backup og meta

好孕飲食:懷孕時這些最好別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1/18

    好孕飲食:懷孕時這些最好別吃

    懷孕時有什麼東西不能吃?是許多懷孕媽咪們的疑問,坊間謠傳說,懷孕時吃海鮮或花生,容易生出過敏兒,或是吃某些食物會流產等等,各種說法讓孕婦們心驚驚不敢亂吃。其實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哪些食物會直接導致胎兒體質過敏,該注意的應該是,媽媽們應避免吃會引起過敏或不適的食材。

    一般來說,食物只要適量攝取,對健康無害(Hello醫師相關好文推薦:好孕飲食,懷孕時這些請限量吃),但有些食材已經過研究,證實會影響媽媽健康與寶寶發育,建議在孕期需完全禁止食用,介紹如下:

    禁止喝酒

    孕婦最好完全不要喝酒,即便是少量,也會傷害胎兒的大腦發育,且會增加流產和死胎的風險,或導致胎兒酒精症候群(Fetal Alcohol Syndrome),出現如臉部畸形、心臟缺陷與智能不足等情形。

    不吃生的海鮮

    吃生魚片和生貝類(如牡蠣),很可能會受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的感染,如諾羅病毒(Norovirus)、弧菌屬(Vibrio)、沙門氏菌(Salmonella)和李斯特菌(Listeria)等,不僅會讓媽媽生病,也可能連帶影響到寶寶,若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其中又以李斯特菌,特別容易感染孕婦族群,機率比一般人高20倍,即使媽媽沒有顯示任何疾病症狀,這種細菌也可能透過胎盤,傳遞給寶寶,導致早產、流產甚至死胎等情況,所以孕婦最好別吃生的海鮮。

    避免生或未熟的肉

    生與未熟的肉含有許多細菌或寄生蟲,如弓形蟲(Toxoplasma)、大腸桿菌(E. Coli)、李斯特菌和沙門氏菌等,不但會影響寶寶健康,甚至可能導致死胎或智力受損、失明或癲癇(Epilepsy)等神經系統問題。雖然多數細菌都存在肉的表面,但仍有細菌可能存活在肉品的肌肉纖維中。有些肉類若保存方式與環境合格衛生,則可未全熟食用無妨,如牛肉、羊肉等。但或是肉末或絞肉製成的內餡、香腸、漢堡肉等,則不可以生食,必須完全煮熟。

    不吃生雞蛋

    吃生雞蛋容易受沙門氏菌污染,症狀通常只有在媽媽身上會發生,例如發燒、噁心、嘔吐、胃痙攣和腹瀉等,但仍有少量的可能性使子宮痙攣,而導致早產或死胎。所以建議蛋要全熟才吃,並避免一些含生蛋的食物如歐姆蛋、半熟荷包蛋、美乃滋、卡士達醬,或是自製手工冰淇淋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1/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