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玫瑰不只花語浪漫!健康好處超乎想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7/18

    玫瑰不只花語浪漫!健康好處超乎想像

    談論到情人節最具代表性的花,相信很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玫瑰,因為不管是從迪士尼(Disney)的童話故事,到西方的歷史和文化,這紅色花朵已經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腦中,而只要聯想到愛情的花語,任誰都會想到這朵玫瑰。送玫瑰不只浪漫,也有不少健康好處,本篇文將帶您一覽玫瑰的魅力所在!

    11種玫瑰花語 象徵性各不同

    別以為玫瑰只有紅色,它還有其他顏色,且依照顏色的變化和數量,意義也不一樣,建議送花者可依送花對象的性格和喜好、節日的合適性等因素做考量,以下列出 11 種玫瑰花語及其數量的代表性。

    紅玫瑰:源自古希臘神話的美麗女神阿芙羅狄特(Aphrodite,也是羅馬神話裡的維納斯 Venus)為愛人流血的意表;象徵熱情、永恆、美麗、愛情、渴望。

    白玫瑰象徵純淨、無辜、靈性、婚姻、新的開始。

    白玫瑰:希臘神話相信阿芙羅狄特的身體使玫瑰變白,基督教歷史則將其視為聖母瑪利亞(Virgin Mary)的純潔;象徵純淨、無辜、靈性、婚姻、新的開始。

    黃玫瑰:以前它不是一個好的花語,但隨著時代改變,現已廣泛使用於朋友間;象徵純友誼、快樂、關心、感謝。此外,它也能傳達暖心的問候,祝對方早日康復,可用在探望生病的朋友。

    粉紅玫瑰:使用的範疇很廣,友情和愛情皆適用,也常用於表達感謝或恭賀的場合,但通常對象以女生為主;象徵溫柔、氣質、尊敬、崇拜、幸福、甜蜜、恩典。

    玫瑰代表愛情

    橘玫瑰:雖不常見,但其代表愛情,可用於情人節或結婚紀念日;象徵熱情、魅力、渴望。

    桃玫瑰:適用於感謝的對象,或是剛失去摯愛的朋友,與粉紅玫瑰巧妙地組合後,可作為婚禮的點綴;象徵誠心、謙卑、同理。

    紫红玫瑰:浪漫約會的餐桌上少不了它,一般會與紅或粉紅玫瑰組合,同時可用在婚宴場合;象徵更深的渴望、無人可比的美麗。

    紫玫瑰尊貴充滿魔力

    紫玫瑰:同樣可用在浪漫的約會,特別適合夢幻十足的對象,搭配紅、粉紅或紫红玫瑰都很漂亮;象徵一見鍾情、充滿魔力、迷人、可愛、魅力、尊貴。

    綠玫瑰:綠色有和平的意思,所以可用在告別式場合,也適用於宗教儀式。對新手爸媽來說,綠玫瑰也是不錯的花語,帶有生養眾多的祝福,建議送花者可以將淺綠搭配白玫瑰;其他象徵還有平安、靈性。

    藍玫瑰顏色較罕見

    藍玫瑰:屬較罕見的玫瑰花色,通常需要透過染色來形成,代表崇拜者或暗戀者的愛慕,象徵神秘及無可取得。

    黑玫瑰:所謂的黑色,其實更貼近深紅和深紫,雖然可用於告別式,但由於它給人的感覺往往是陰深和負面,可能會帶有冒犯死者家屬的風險,因此不建議採用這類花色;其他象徵還包括重生、再見。

    黑玫瑰可用於告別式

    1~999朵玫瑰 數量皆有意義

    選對花的下一步,也千萬別搞錯了花朵的數量,多一朵或少一朵都代表不同的意義,讓對方看見你的用心和貼心,相信你們之間的關係會大大進步,以下列出最常用的花禮數量和象徵。

    1朵:一見鍾情、委身

    2朵:互相喜歡

    3朵:我愛你

    6朵:我屬於你

    9朵:永恆的愛

    10朵:你最完美

    12朵:你屬於我

    13朵:永遠的朋友、愛慕者

    15朵:請求原諒

    20朵:誠心

    21朵:我願意跟你在一起

    24朵:我屬於你、24小時都想著你

    25朵:恭喜

    36朵:紀念浪漫時刻

    40朵:純潔的愛

    50朵:無條件的愛

    100朵:完全委身

    108朵:你願意嫁給我嗎、求婚告白

    365朵:我每天都愛著你、365天都守護你

    999朵:永恆無盡的愛

    玫瑰抗菌抗老還能舒緩喉嚨痛及腹瀉

    玫瑰抗菌抗老 還能舒緩喉嚨痛及腹瀉

    事實上,玫瑰除了可用於情感上的象徵之外,它也是美容保養常見的素材,其中最重要的是玫瑰油(Rose oil),因為它是天然的抗菌劑,用以治療濕疹(Eczema)、酒糟(Rosacea,又稱玫瑰斑,潮紅性痤瘡)、粉刺、化膿傷口、輕微燙傷,及眼睛發炎等狀況,加上富含抗氧化和維生素C的成分,能幫助抗老化及皺紋。

    此外,玫瑰油也可助於消除疲勞和焦慮,或是壓力及沮喪,而玫瑰水(Rose water)可舒緩喉嚨痛、腹瀉。若於泡澡前撒下玫瑰花瓣,它還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將毒素排出體外,同時增進您泡澡的樂趣。

    從食物的層面來看,倘若想要使沙拉或甜點看起來更加繽紛的話,加入幾瓣玫瑰是不錯的選擇,有的人還會自製玫瑰醬,請民眾放心,玫瑰花是可以直接吃的,它聞起來很香,且放進嘴巴裡有淡淡的甜味,但建議別吃野生的玫瑰花,以免誤食噴灑在上面的殺蟲劑或化學成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7/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