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登革熱防治計畫!介紹4類「有效防蚊液」預防登革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3/08/29

    登革熱防治計畫!介紹4類「有效防蚊液」預防登革熱

    在身旁飛來飛去的蚊子,不斷在耳邊發出嗡嗡聲,著實令人討厭,最後還會停留在身上叮咬,造成皮膚紅腫搔癢。牠們更是每年造成數百萬人生病的罪魁禍首。因此,聰明選對驅蟲劑、有效防止蚊子叮咬,預防登革熱(Dengue fever),對自我保健有很大的幫助。

    蚊子有感應二氧化碳的神經接收器

    不知道您是否注意過,蚊子只會選擇某些特定的人為叮咬的目標?

    事實上,蚊子能在很遠的距離,就感覺到您的存在了,因為當您身體發熱排汗、呼吸吐氣排出二氧化碳時,就是蚊子最喜歡的,而且,黏膩汗水中的一些化學物質,也是蚊子的最愛。

    驅除蚊子的驅蟲劑能發揮作用,是因為在它的成分裡,可幫助身體阻擋吸引蚊子的化學信號。驅蟲劑裡有多種活性成分,因此當您購買時,除了注意使用期限,也要留意是否能有效驅除不同的蚊子,以下介紹4類除蚊的方法。

    噴驅蟲劑時要小心,不要接觸到眼睛。

    防治方法1. 待乙妥驅蟲劑(Diethyltoluamide, DEET,俗稱敵避)

    敵避驅蟲劑可能是市面上最早上市、效果最好的一種驅蟲劑,至今已銷售超過60年,在防止、驅除各種蚊子叮咬,保護身體免受壁蝨(Ticks)(Gnat)、恙蟲(Chigger)等侵擾上,都有很顯著的效果。

    您可以將敵避直接擦拭在外露的皮膚上,但1天只能擦1次;由於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因此請不要直接塗抹在被衣服覆蓋住的皮膚上。請注意,敵避不可接觸到眼睛,另提醒您使用此劑時,皮膚可能會有滑滑油油的感覺。

    防治方法2. 避卡蚋叮(Picaridin)防蚊劑

    避卡蚋叮是新上市的防蚊劑,能有效驅除帶有瘧疾(Malaria)病原的蚊子。跟敵避不同的是,避卡蚋叮沒有味道,使用後也不會讓人感到油油的,同時也不會損害衣物或塑膠等東西。

    防治方法3. p-menthane-3,8-diol(PMD)驅蟲劑

    是從檸檬尤加利(Lemon eucalyptus,又稱檸檬桉)精油萃取、提煉後,合成的天然物質。研究人員發現,可以很有效地驅除帶有西尼羅河熱(West Nile virus,一種腦炎病毒)病原的蚊子,跟敵避同樣都是很有效的驅蟲劑,對大多數人而言,使用上也都是安全的。

    防治方法4. 其他驅蟲對策

    您也可以試試其他3種除蚊的方法,如下:

  • 香茅蠟燭
  • 超音波電子驅蚊器
  • 清除積水
  •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3/08/2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