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是什麼?費用、優點及適合對象一次看

Written by 張廷碩(查克醫師) · 耳鼻喉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08/21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是什麼?費用、優點及適合對象一次看

    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發生在甲狀腺的良性腫塊,以女性居多。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若是摸到下頸部有腫塊,醫師會先安排頸部超音波,區分頸部腫塊是否為甲狀腺或是淋巴結腫大。若是發現甲狀腺結節,醫師會進一步安排穿刺檢查,來判定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或是惡性。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的治療對象?

    目前甲狀腺微創無線消融手術(Thyroid RFA)大部分是用在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也有少部分用在甲狀腺癌復發病人無法或是拒絕手術,或是甲狀腺癌淋巴轉移的病人。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要住院嗎?有哪些後遺症?

    甲狀腺微創無線消融手術是屬於門診手術,術後無須住院,病患會有輕微疼痛感或頸部皮膚瘀青等,但症狀皆輕微,且持續時間短,整體術後的疼痛感與併發症相較於傳統手術來說更少。

    傳統甲狀腺手術後可能發生的聲音沙啞、鈣離子低下或是血腫壓迫到呼吸道等嚴重併發症,甲狀腺微創無線消融手術後的發生率很低。

    誰適合做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費用多少?

    是否適合做甲狀腺微創無線消融手術,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狀況,以及超音波的檢查進行判斷;若甲狀腺結節大於4公分,或超音波下看起來有惡性特徵,或是穿刺檢查顯示有惡性細胞,還是會建議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

    此外,若甲狀腺結節比較大,有可能在第1次甲狀腺微創無線消融手術之後的6個月,須再做第2次的甲狀腺微創無線消融手術。

    甲狀腺微創無線消融手術屬於健保不給付的自費手術,費用依每家醫院不同而有所差異,約在50,000~60,000元不等。

    若是您或是家人有甲狀腺問題,都可以來找查克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張廷碩(查克醫師)

    耳鼻喉科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更新日期:2023/08/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