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寶寶吃優格的好時機!新手爸媽看過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0/05

    寶寶吃優格的好時機!新手爸媽看過來

    若想要給寶寶品嚐優格的滋味,那麼等到寶寶四 到六個月大開始可以吃固態食物時就可以了!畢竟優格含有鈣、蛋白質、多種維生素是寶寶離乳初期的好選擇。不過如何選擇給寶寶吃的優格?只要選擇全脂、純生乳、無糖,經巴斯德式殺菌法消毒製造,並含有活性菌的優格是最好的選擇。下列將介紹關於給寶寶吃優格的一切該注意的事項,一起讓心肝寶貝認識這個好吃又健康的食物吧!

    選擇全脂或純生乳製造的無糖優格

    幾乎所有調味過,或者有添加水果的配方、含糖等的優格產品都可能造成寶寶蛀牙和肥胖(Obesity)的問題,因此選擇無加糖的純優格是最好的。此外,孩子們日常飲食也需要全乳中所含的卡路里及脂肪,所以除非醫師建議,否則不要給兩歲前的小朋友低脂或脫脂優格,避免導致過多身體上的問題。

    活菌如何對寶寶健康有幫助

    有些優格含有活菌,也就是常見的益生菌,這些活的微生物(細菌)會將生乳發酵轉變成優格,或在製程中被添加在優格內,這些活菌會刺激腸道中的好菌增生,幫助消化。因此在幫寶寶選擇優格時,產品應標示該優格是否含有活菌,也就是指製造過程中並未用高溫滅菌,但即使產品標籤上寫著「活菌製造」也不代表這款優格就含有活菌,可能只是指製造過程中含有活菌。因此請各位父母要謹慎做選擇。

    如果寶寶有乳糖不耐症怎麼辦

    若寶寶對牛奶過敏,或出現食物過敏的徵兆,例如濕疹(Eczema);就醫前請暫時不要給他優格。常見的過敏反應包含皮膚搔癢、紅疹、紅斑,嘴唇或眼睛周圍腫脹,這些症狀會在食用某食物後兩小時內出現症狀,如嘔吐(Vomit)。如果前述任一症狀發生,請在就醫確認前暫停所有食物。

    寶寶發生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很少見,即使小朋友有乳糖不耐症還是可以吃優格,因為優格的製造過程會破壞大部分的乳糖,因此優格比其他常見的乳製品更容易消化吸收。

    為何優格可以但是牛奶卻不行

    寶寶可以吃優格,但一歲前的寶寶不適合喝牛奶,這是因為少量牛奶並不會對寶寶造成危害,只是牛奶還是沒有母乳或配方奶來的好消化,而且牛奶的脂肪和其他營養素的組成成分並沒有比母乳或配方奶更適合寶寶。因此與其給寶寶喝牛奶,不如讓他喝母奶來得更健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0/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