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養出自信女兒~告訴她不用討好大家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養出自信女兒~告訴她不用討好大家

    男生相比,女生小時候通常發育較快,她們比較早開始會講話社交,並在學校表現也比較好。然而,隨著青春期的來臨,女生會慢慢開始面對社會壓力、家長對學業的期望、外表比較等等,成長速度開始受阻。身為父母親,該怎麼幫助女兒面對種種挑戰、培養自信,讓她們持續在人生中發光發亮呢?

    具體讚美且不浮誇

    一旦女兒表現得很棒,請不吝給予讚美。讚美不要太籠統,如「好棒」,請具體說出她做得好的地方,例如「妳的記憶力真棒!」此外,小孩老早就知道自己不是全世界的焦點了,因此父母的讚美不要過於浮誇,請實話實說。

    讓她知道不用討好每個人

    讓女兒知道,世界上不會所有人都喜歡她。若她沒受邀加入遊戲,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也不是一種侮辱。除此之外,若她的朋友想跟她絕交,可能只是因為朋友心情不好,不一定是她的問題。如果她被取笑,可以教她向對方達自己不喜歡被這樣看待。

    讓她獨力嘗試而不馬上幫她

    若她遇到問題,無論是回家作業或家務事,請不要馬上伸出援手。先鼓勵她自己嘗試看看,給她時間發掘自己的能力及潛力。

    鼓勵她參加體育活動

    所有運動只要男生可以玩,女生也就可以玩。無論是體操、游泳或足球,都多多鼓勵她參與,並記得讓她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可以多方嘗試,慢慢找出最喜歡的活動。

    親子雙方都別拘泥刻板印象

    不要擅自揣測小孩有什麼優缺點,也不要拘泥於刻板印象。請悶心自問,客觀想想,你的女兒真的有比男生柔弱,真的就比較擅長或適合文科嗎?讓她自己探索,選己所好,當她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和喜好,學習就會很有動力。

    讓女兒認識其他傑出女性

    向女兒介紹女性楷模,愈多愈好。例如跟她一同觀看有堅強女性角色的電影書籍,或是讓她認識你身邊有能力的女性親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