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玻尿酸功效、用途詳解:打玻尿酸安全嗎?分子大小功效差異?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9/07

    玻尿酸功效、用途詳解:打玻尿酸安全嗎?分子大小功效差異?

    玻尿酸應用層面廣泛,舉凡醫美、手術治療、保濕保養品、化妝品、營養品(口服玻尿酸、飲料)皆可使用。

    究竟玻尿酸是什麼,竟可應用於多種產品及治療,本文將為你介紹玻尿酸的功效、用途、種類,快跟著《Hello醫師》一同了解玻尿酸的諸多功效吧!

    玻尿酸功效有哪些?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HA)又稱透明質酸,是種無色無味的膠狀物,具有高度保水性、黏彈性與潤滑作用,廣泛存於動物組織與人體組織中,例如雞冠、牛眼水晶體,以及人體結締組織與真皮層組織內。

    結締組織位於骨骼、軟骨與韌帶等處,由於玻尿酸的膠狀特性,因此可在關節處擔任潤滑角色,避免軟骨磨損及退化;在皮膚真皮層(皮膚表皮下的第2層皮膚組織)時,玻尿酸則負責維持水分及彈性。

    隨著用途不同,玻尿酸的來源也不大相同,過去醫學上所使用的玻尿酸皆來自動物,現在則多為微生物或化學方式萃取,以降低感染及過敏機率。部分口服玻尿酸維持著動物萃取的作法,來源為雞冠,其它口服玻尿酸則以流行鏈球菌、益生菌等菌種發酵生成。

    玻尿酸功效為何?大中小分子差異?玻尿酸用途、種類一次報你知

    玻尿酸用途功效廣泛

    玻尿酸最初應用於醫療時,主要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隨後才發現其優異的保濕鎖水能力,並應用於化妝品上,但因皮膚吸收效果有限,保濕作用不大,之後又轉為注射進體內,達到保濕或填充功效,即現在醫美所提供的注射玻尿酸服務。

    下為玻尿酸的應用範圍:

    • 醫療:眼睛外科手術、關節內注射液、傷口癒合及外科手術防黏劑
    • 保養品、化妝品:精華液、乳霜、化妝水、面膜
    • 醫美:微整形(豐唇、墊下巴、隆鼻樑)、除皺、拉提
    • 口服營養品:口服錠、液態飲品或含糖飲料

    打玻尿酸安全嗎?

    由於玻尿酸與皮膚組織有高度相容性,可完全被人體分解、吸收,不會殘留於體內,且當原本施打玻尿酸的部位逐漸分解時,皮膚組織會結合水分取代原本體積,不會讓部位凹陷、萎縮,因此十分適合用於短期(半年~1年)快速型塑及改善外觀。

    玻尿酸分子大小的功效差異

    玻尿酸具備優異的吸水能力,每一分子的玻尿酸約能攜帶500~1000倍的水分,若以口服、塗抹或注射方式吸收進皮膚,則可幫肌膚留住水分,濕潤角質層,達到鎖水保濕的功效。

    不同分子大小的玻尿酸應用範圍不同,口服玻尿酸多為小分子玻尿酸,人體吸收率佳,醫美微整形則多使用較慢分解、支撐性較好的大分子玻尿酸,但依據用途及產品不同,醫美也經常使用中分子與小分子玻尿酸。

    下為醫美各分子玻尿酸的效期及用途的介紹,由於不同院所的產品與用法不同,各診所針對分子大小的定義也有所差異,在此僅供參考:

    • 小分子玻尿酸(效果約6個月):適用眼周與表面淺層的皺紋,如淚溝、臉部拉提。
    • 中分子玻尿酸(效果約6~9個月):適用中層皺紋,如抬頭紋、豐唇。
    • 大分子玻尿酸(效果約12個月):適用於深層皺紋及臉型修飾,如蘋果肌、法令紋、墊下巴或隆鼻樑。

    玻尿酸功效為何?大中小分子差異?玻尿酸用途、種類一次報你知

    在保養品及化妝品方面,各分子大小之產品的功效也所差異(分子大小單位為道爾頓):

  • 大分子玻尿酸(約180萬~220萬):在肌膚表面形成一道屏障,減少水份蒸發。
  • 中分子玻尿酸(約50萬~數十萬):柔軟角質層,維持角質層屏障功能。
  • 小分子玻尿酸(約幾千~萬):加強角質層內的保水能力,改善肌膚乾燥問題。
  • 玻尿酸用途好多種,該怎麼選才好?

    玻尿酸用途雖廣、種類繁多,但各類玻尿酸產品及注射服務的性質、功效皆不同,若希望得到立即且顯著的肌膚改善,或希望改變外觀,但又害怕動刀、填充後不滿意整形效果,便可考慮赴醫美診所諮詢專業醫師,依據自身需求規劃玻尿酸的注射類型與劑量。

    玻尿酸保養品、化妝品適用於平時即會化妝或保養皮膚,注重皮膚保溼狀況者,口服玻尿酸的性質如同食用膠原蛋白,藉由攝入玻尿酸減緩流失速度,適合希望加倍皮膚保溼效果、皮膚易有乾燥問題者。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9/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