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經痛怎麼辦?「藝人御醫」黃獻銘傳授骨盆運動、穴道按摩跟經痛Say Bye

醫學審稿: 黃獻銘醫師 · 針灸 · 鍼還中醫診所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4/01

    經痛怎麼辦?「藝人御醫」黃獻銘傳授骨盆運動、穴道按摩跟經痛Say Bye

    為什麼會經痛?每當大姨媽報到時,總是痛到臉色發白、全身無力、嘔吐,甚至要來顆止痛藥才能緩解?然而止痛藥吃多了對肝、腎都是負擔,究竟除了吃西藥之外如何還能改善經痛?《Hello醫師》邀來受各大知名藝人愛戴指名、有「藝人御醫」美名的鍼還中醫診所的院長黃獻銘醫師,以中醫觀點討論經痛原因,並傳授女性們如何以穴道按摩、骨盆時鐘運動緩解,和經痛say good bye!

    中醫觀點:子宮寒、骨盆受擠壓易導致經痛

    以西醫而言,經痛乃源於體內的前列腺素分泌過多,致使子宮強烈收縮而引發疼痛。黃獻銘醫師表示:「前列腺素是身體發炎所製造出來的物質,而發炎就代表要讓身體度過難關,前列腺可以讓體內循環暢通,以子宮來說,經痛屬於身體發炎的副作用。」至於就中醫觀點來看,為何會經痛,黃獻銘醫師提出下列2點:

    • 子宮寒冷:中醫上稱為宮寒,這類的經痛與日常飲食、身體循環有關。
    • 骨盆結構:當骨盆結構不在正確位置上,讓骨盆腔內的器官被擠壓,此時循環也跟著不流通,以致生理期來時出現經痛的問題。這類的經痛與外傷有關,例如臀部曾遭受撞擊、長時間穿高跟鞋、腳受傷。

    怎麼舒緩經痛?名中醫教做骨盆時鐘運動、穴道按摩

    骨盆時鐘運動:

    每次生理期來都飽受肌痛折磨該如何是好?別擔心,黃獻銘醫師提供了骨盆時鐘運動與按摩穴道這2種方式讓各位姊妹們參考。什麼是骨盆時鐘運動?針對骨盆結構不正確或是受傷過的人可以做的日常運動,步驟如下:

    • 平躺在地板上,雙膝彎曲呈90度,雙腳張開至與肩同寬。想像自己是個時鐘,頭的方向為12點、左手邊為3點、右手邊9點、雙腳為6點
    • 想像小腹中央有杯水,若對骨盆覺察力的人可以用雙手扶著自己的骨盆
    • 將骨盆往12點鐘的方向傾約3~5秒,之後再往6點鐘方向傾3~5秒
    • 接著換3點鐘與9點鐘方向,各傾3~5秒
    • 4個方向為1組,可以做3組
    經痛怎麼辦?中醫傳授骨盆運動、按摩穴道讓你跟經痛分手
    (圖片授權:黃獻銘醫師之阿銘師x鍼還傳 youtube頻道)

    做完第1個運動後,可以接著做第2種:

    • 將骨盆往9點鐘方向順時針旋轉,在旋轉過程中必須緩慢,感受骨盆的位置,之後再用同樣的速度轉回至9點鐘。
    • 接著按照同樣的方式,將骨盆從3點方向逆時針旋轉。
    • 左右1圈為1組,可以做3組。

    做完以上2種,可以做第3種較進階的運動:

    • 將骨盆先傾至6點鐘方向,接著逆時鐘旋轉繞1圈,最後回至6點鐘位置。
    • 接著用順時鐘方向做。
    • 2圈為1組,可以做3組。

    黃獻銘醫師提醒,旋轉骨盆時若進行到某個位置便轉不過去時,別勉強自己;若感覺到雙腳、腰部有抽筋感時,代表有筋膜卡住;‘「停在要抽筋的感覺上,慢慢壤骨盆放鬆,等抽筋感過後,骨盆也會舒服許多。」

    名中醫治經痛
    有「藝人御醫」美名的鍼還中醫診所的院長黃獻銘醫師因醫術精良,重量級影視名人如李烈、柴智屏、姚元浩、六月、張景嵐、李易、謝承均、熊熊、陳奕等皆指名他會診。(圖片授權:黃獻銘提供)

    按摩穴道:

    黃獻銘醫師建議,按摩穴道之前可以先分辨自己的經痛位置,再決定要按哪些穴道:

    • 經痛痛點模糊:若說不清楚自己的痛點在哪個位置,只覺得子宮感到疼痛時,屬於子宮寒冷的經痛,黃醫師建議可以按摩、熱敷骨盆附近的穴道,如關元穴、八髎穴。
    • 經痛偏左或偏右:若有感覺到自己經痛是偏左或偏右時,則屬於骨盆結構歪掉的經痛。先按較為疼痛那側的三陰交穴,之後再按比較不痛的那側。醫師表示,先按痛的那側是因為骨盆結構歪掉的程度較明顯,若先按摩不痛的那側也無妨,並不會影響到舒緩效果。(你也想知道:經痛怎麼辦?認識經痛原因症狀與舒緩5招

    此外,黃醫師也特別提醒,按摩穴到需要注意可痠不可痛、可輕不可重。「按摩穴道主要是刺激肌肉下的筋膜震動,幫助氣血流通,若感到疼痛時則代表筋膜太緊。」按摩穴道時,只要感覺到痛楚稍微舒緩即可停止,並無限制一定的次數或是時間。

    經痛怎麼吃?名中醫黃獻銘:辛香食材「薑薑好」

    該如何日常保養子宮?黃獻銘醫師指出飲食很重要,本身容易經痛的人,建議可以多吃辛香食材,「這裡的辛所指的麻而非辣,因此像是生薑、茴香、孜然、花椒等都可以搭配食用。」此外他也建議應避免寒冷、辣椒類的刺激性食物,以免過度刺激子宮。

    名中醫黃獻銘治經痛

    除了按摩穴道、日常飲食外,還能透過下列飲品來減緩經痛的問題:

    • 生薑茶:生薑茶可以做為日常保養或是生理期間的飲品。黃醫師提醒,生薑要泡到有點辛辣感才算有效,至於1天要喝多少量,要看身體是否有出現上火的症狀,例如已經出現便祕、上火、失眠等症狀時,建議減少用量。
    • 玫瑰花茶:準備玫瑰花10公克與適量冰糖,再用開水沖泡成茶飲。玫瑰花茶可做為女性平日保養的飲品,具有解鬱、梳理氣血的功效。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黃獻銘醫師

    針灸 · 鍼還中醫診所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4/0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