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一邊卵巢痛要注意!卵巢扭轉治療不能晚,看懂卵巢位置、扭轉原因

醫學審稿: 郭安妮醫師 · 婦產科 ·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6/13

    一邊卵巢痛要注意!卵巢扭轉治療不能晚,看懂卵巢位置、扭轉原因

    27歲的許小姐某日在家中跳繩後,右下腹突然劇痛不已;緊急送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她右側卵巢有顆6公分大的畸胎瘤,而且卵巢竟已扭轉,需立即接受手術治療,否則卵巢恐缺血壞死。

    到底卵巢扭轉是什麼?和跳繩有什麼關聯?哪些人容易卵巢扭轉?《Hello醫師》為您解說卵巢扭轉的原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認識卵巢位置

    子宮位於女性的下腹部,而卵巢位在子宮左右兩側。人體的其他臟器,例如腎臟、胰臟或子宮,都有腹膜及多條韌帶所固定,因此不會輕易移位;然而,卵巢卻懸吊在子宮兩側及骨盆腔內,僅由兩條韌帶及輸卵管所連接,所以很容易受身體活動而晃動。

    正常情況下,即使身體活動,卵巢的擺動幅度也不大,擺動後也會恢復原位;但是,如果卵巢因為囊腫、腫瘤而增加重量,身體又剛好劇烈活動,卵巢就可能擺動過大、進而扭轉。

    一邊卵巢痛要注意!卵巢扭轉治療不能晚,看懂卵巢位置、扭轉原因
    白色的團狀物即為卵巢

    什麼是卵巢扭轉?

    卵巢大小約2至3公分,卵巢扭轉指卵巢受外力影響,連著輸卵管扭轉一圈以上,就像吊在樹上的荔枝,連枝轉了一圈般。

    卵巢扭轉最大的問題在於血液循環會被阻斷,卵巢會缺血、缺氧,進而逐漸壞死,因此需立即開刀處理,屬於婦科急症。

    卵巢扭轉原因?

    卵巢扭轉的主要原因有2個:

    1. 卵巢有良性囊腫或腫瘤,導致卵巢重量增加,例如:

    多數卵巢扭轉患者的卵巢尺寸,會因出現囊腫從2至3公分增加至5公分以上;一般約大到約5至6公分以上比較容易出現扭轉。

    2. 有卵巢囊腫又同時劇烈活動,例如:

    • 跑步
    • 跳舞
    • 跳繩
    • 跳床
    • 拳擊
    • 較激烈的性行為

    除此之外,輸卵管或懸吊卵巢的韌帶較長,也比一般人容易因為劇烈活動而導致卵巢扭轉。

    哪些人容易卵巢扭轉?

    依據台北慈濟醫院的資料,超過7成卵巢扭轉的病患,為30歲以前的年輕女性,因為卵巢囊腫好發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且年輕女性的活動量也比較大。

    另外,懷孕婦女也可能出現卵巢扭轉,因為懷孕前3個月,卵巢黃體會大量分泌黃體素,幫助胚胎成長;然而,有時黃體會過度膨脹,形成黃體囊腫,也就是所謂的功能性囊腫;通常黃體囊腫會於懷孕中期或後期自然消失,因此孕婦只需小心活動,避免卵巢扭轉。

    一邊卵巢痛要注意!恐是卵巢扭轉的症狀

    卵巢扭轉的症狀如下:

    • 單側急性突發性下腹痛:由於卵巢會隨扭轉時間逐漸腫大,所以疼痛感會持續增加
    • 可能會噁心、嘔吐
    • 一旦卵巢組織壞死,病人會開始發燒

    卵巢扭轉怎麼辦?治療方法說明

    女性一旦出現單側的急性下腹痛,就需立即就醫檢查,醫師會透過子宮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判斷是否為卵巢扭轉。

    在扭轉幅度不大的情況下,卵巢有時會自己復位,此時醫師可能會給予抗生素與止痛藥,並持續觀察卵巢的狀況。

    若患者疼痛劇烈、卵巢已扭轉一圈或一圈以上,需馬上施行腹腔鏡手術,將扭轉原因(通常是囊腫)去除,並同時把卵巢復位;如果患者就醫時,卵巢已扭轉超過數小時,組織出現壞死,此時只能將壞死的單側卵巢切除。

    因為卵巢扭轉難以預防,平時接受婦科檢查,已確定有卵巢囊腫的女性,需持續追蹤囊腫的成長狀況;若囊腫的尺寸較大,需避免從事過度激烈的活動。

    多數卵巢囊腫為良性,且通常會自行消失,但若囊腫存在已久、尺寸也大於5公分以上,就不太可能會自行消失,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切除。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郭安妮醫師

    婦產科 ·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6/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