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正常體溫37度?發燒體溫標準受部位影響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10/15

    正常體溫37度?發燒體溫標準受部位影響

    新冠疫情延燒,其中一個典型症狀是發燒,世界各地也都不敢大意、戰戰兢兢地量體溫,落實初步篩檢。不過,您是否曾在量體溫時想過,為什麼大家常以攝氏37度作為正常體溫?隨著健康知識普及,我們了解其實體溫的測量標準會依部位不同而有所落差,沿用100多年的37℃基準,其實後來也略有調整,關於體溫的大小事,讓Hello醫師接著告訴您。

    正常體溫實際上低於37度

    人體正常體溫為37℃的說法,來自 19 世紀的一位德國醫師,觀察並測量超過 25,000 位患者所得出的正常體溫值。不過近年逐漸減少採用此標準,原因有以下三點:

    • 女性的體溫容易偏高、年輕人的體溫也較年長者高,而且體溫高低也與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有著密切關係。由此可見,體溫不僅因人而異,也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推薦使用健康小工具-BMR / TDEE 計算器:計算基礎代謝率、每日消耗總熱量
    • 體溫會不斷地因環境或身體狀況而不斷變化,而白天因日照和活動較多,通常體溫會較高。
    • 2020 年的一份研究指出,人類在過去 157 年間,平均體溫不斷下降,據這份研究報告顯示,最新的標準體溫,可能較接近華氏97.5度,約為36.4℃。

    人類是恆溫動物,體溫維持一定的範圍內,能讓人體各細胞和代謝反應更有效地運作,並避免體內外的病菌孳生。體溫無論過高或過低,都會使人體運作出現異常。

    (同場加映:更年期女性更怕熱?荷爾蒙熱潮紅作祟)

    氣溫低於體溫卻熱到不行?因為人體不斷在排熱

    不曉得大家是否曾困惑,氣溫明明都比體溫低了很多,為什麼還會覺得熱?不是說大約37℃是正常體溫嗎?但是在氣溫30℃、體溫37℃的狀況下,一般人都會覺得相當炎熱。會有這種情形,其實是因為人體不斷在製造熱能,就像汽車引擎一樣,人體運作需要能量,小至眨眼等肌肉使用、消化食物或甚至心臟跳動等生理作用都需要能量, 而產生能量的過程中,也不斷製造了熱能,因此在溫暖的氣溫下,人體需要不斷散熱,以維持恆定的體溫,這些散熱機制包括體表血管擴張、排汗和呼氣等。

    手持溫度計顯示38.1度

    幾度算發燒?參考衛福部最新標準

    如前述,體溫的正常範圍會因人而異,有些人的體溫會偏高或偏低,如果定時測量的溫度變化不大的話,大多屬於正常,建議休息一陣子後可再測量,結果會較準確,因為當下的氣溫、或是其他生理因素都會造成體溫的起伏。

    在疫情全球流行期間,理解體溫的正確測量方式、以及不同的發燒標準相當重要。衛福部解釋,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 38℃、37.5℃~38℃可能輕微發燒,最接近中心體溫的部位為肛溫或耳溫,其餘部位容易因皮膚血管收縮而有些微誤差,因此標準會較38℃低約1℃以內,更多詳細內容可參考衛福部食藥署的「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以下簡單說明各部位的發燒測量標準,如果有發燒疑慮,請配戴口罩前往醫院尋求醫師診斷治療。

    • 額溫:>37.5℃
    • 耳溫:>38℃ (介於37.5℃~38℃可能輕微發燒,建議由醫師進一步診斷)
    • 口溫:>37.5℃
    • 腋溫:>37℃
    • 肛溫:>38℃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10/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