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從伊波拉到新冠~瑞德西韋如何作用

資料查核: 于承宇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2/09

    從伊波拉到新冠~瑞德西韋如何作用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仍持續在全世界肆虐,相信許多讀者不僅洗手步驟記得滾瓜爛熟,對於各種可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也有所耳聞,其中,瑞德西韋(Remdisivir)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然而最近有報導指出,該藥物的治療效果似乎不如預期,真是如此嗎?本文將帶您了解瑞德西韋的藥物作用機轉,以及其可能的副作用。

    瑞德西韋源自伊波拉病毒研究

    有些讀者可能不知道,瑞德西韋的誕生是源自於對伊波拉病毒疾病(Ebola Virus Disease,簡稱EVD)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藥裡的化合物,可以抑制病毒增生,雖然在臨床試驗中的確有產生效果,但是跟當時其他研究中的伊波拉藥物相比,其治療效果不佳。即便如此,在後來的研究中,發現瑞德西韋對於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如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或是新冠肺炎的治療更加有效。

    冠狀病毒(Coronavirus)是單股正鏈的RNA病毒。

    新冠肺炎如何在人體擴散

    在講如何達到治療效果之前,我們先來了解新冠肺炎是如何感染人類的。

    冠狀病毒(Coronavirus)是單股正鏈的RNA病毒,跟雙股的DNA病毒比起來,單股RNA病毒所攜帶的遺傳訊息,容易在複製的過程中產生突變,使得人類更難掌握並製作疫苗

    當新冠病毒進入人體之後,若想複製讓病毒量不斷增加,首先會先利用部分正鏈作為傳訊RNA(mRNA),以便將遺傳密碼經由轉運RNA(tRNA),傳給感染細胞中的核糖體(Ribosome)進行轉譯,產生含遺傳物質的蛋白質,同時,另一部分正鏈利用RNA複製酶(Replicase)製作負鏈,再以負鏈作為模板,再次製作正鏈,並包入遺傳蛋白質,達到複製病毒的效果。

    瑞德西韋的藥物作用,主要跟RNA複製酶的機轉有關。

    瑞德西韋如何達到治療效果?

    瑞德西韋的藥物作用,主要跟RNA複製酶的機轉有關。當RNA複製酶要複製RNA模板時,需要核苷三磷酸(NTP)作為材料,而核苷三磷酸又可以分成三磷酸腺苷(ATP)、鳥苷三磷酸(GTP)等各類核苷酸。

    發布在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上的一篇研究,發現瑞德西韋的化學結構跟三磷酸腺苷類似,屬於一種核苷酸類似物(Nucleotide analogues),若病毒選擇了瑞德西韋,則複製作用就無法進行,則可阻止病毒擴散。

    除了伊波拉之外,MERS、SARS和新冠肺炎,也都是RNA病毒的一種,理論上來說,RNA病毒要擴散,都得利用RNA複製酶進行,不過仍有其他因素會影響藥物成效,並沒有一種藥能對所有的RNA病毒有效。

    瑞德西韋對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成效如何?

    日前發布於medRxiv平台的醫學報告中提到,病人在使用瑞德西韋之後,出現了噁心、嘔吐胃輕癱(Gastroparesis)和直腸出血等胃腸道症狀。另外,肝臟轉氨酶(Aminotransferase)指數也上升,這些由瑞德西韋所引起的副作用,引起人們擔心。

    不過在3月26日的新冠肺炎疫情說明記者會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已有3名患者使用瑞德西韋進行治療,並且成效不錯,因此,關於瑞德西韋是否能夠率先成為止住疫情浪潮的救命筏,仍需更多臨床試驗證明。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于承宇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2/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