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別以為試試沒事!搖頭丸的3大危險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別以為試試沒事!搖頭丸的3大危險性

    我們偶爾會聽聞夜店派對中,年輕人因服用了搖頭丸(Ecstasy,又叫快樂丸),導致失去意識,嚴重甚至有可能致死。搖頭丸的化學名稱是甲烯二氧甲苯丙胺(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簡稱MDMA),屬於合成藥物的一種,以下列出搖頭丸的3大危險性,千萬別以為試一試沒關係,遠離非法毒品,保有彩色人生。

    1. 搖頭丸時效3~6小時 情緒低潮可至1週

    服用者之所以會選擇搖頭丸,很可能是想要得到它能給予的心理刺激與感官高潮,像是欣快(Euphoria)、活力、外向性(Extroversion)、自我覺察、同理心、警覺性與被愛的幸福感等,而且還能大大提升觸覺、聽覺和味覺等感官的敏感度搖頭丸的藥效一般會在服用後的30分鐘內起作用,並可持續3~6小時,但按照每個人使用的分量和體質不同,其結果和副作用也有所差異

    請注意,搖頭丸絕不是一般的興奮劑,它是能危害身體的非法毒品,症狀包括噁心、發冷、冒汗、熱潮紅(Hot flash)、脫水、肌肉僵硬或痙攣、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簡稱RLS)、磨牙、沒食慾、思緒錯亂和躁動。

    通常在服用後隔天,用藥者會經歷持續數日至一個禮拜的情緒低潮,並同時伴隨著焦慮、精神混亂、失眠(Insomnia)、憂鬱、心率加快、具有衝動或攻擊性、妄想症(Paranoia)、恐慌發作(Panic attack)、精神病(Psychosis)、性冷感、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這些症狀都可能是搖頭丸的副作用,但因為獲取搖頭丸得經由非法管道,少了法律的規範,若販售者在搖頭丸內添加其他不明化學成分,或許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副作用。

    (同場加映:毒品危害超過想像~菸酒咖啡也會上癮)

    女性感覺身體不適,用雙手遮住臉頰

    2. 搖頭丸致體溫過高 大量喝水小心腦水腫

    有些平時不常講話的人,吃下搖頭丸後,會變得異常多話,其他特徵還有瞳孔大、刺痛感、下巴肌肉收縮、體溫升高、精神異常、情緒變化大和睡眠習慣改變。根據美國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簡稱NIDA)的資料,搖頭丸一般指的就是MDMA的膠囊或片劑,而由於其副作用不會那麼快出現,服用者通常會在藥效快結束時,接著使用第2顆,加劇過量使用搖頭丸的致死可能性。

    另外,長時間的身體活動與悶熱的環境,像是夜店或電音派對,加上其他毒品的服用,恐會導致體溫過高(Hyperthermia),此狀況雖很罕見,但卻可能會造成腎衰竭(Kidney failure)和心臟問題,尤其女性要特別注意。

    若因搖頭丸導致體溫升高,千萬別灌水解熱,這反而會導致腦水腫(Hydrocephalus),因為搖頭丸會使身體暫時停止排尿,若在短時間內喝大量的水,則會干擾體內的電解質,所以請以1小時喝約半公升的白開水為標準。一旦發現有大量出汗、嚴重乾渴、發冷顫抖、很少或沒有排尿、視覺模糊、癲癇和昏厥,請馬上救護車。

    3. 搖頭丸成分不明 恐影響認知能力

    您能想像吃一個自己也不知道其效用的東西嗎?這就是搖頭丸的真相,因為幾乎所有的搖頭藥丸都不會有成分說明,來源也不明,更糟的是,它還可能參雜了其他未知成分,像是咖啡因(Caffeine)、海洛因(Heroin)、K他命(Ketamine)、麻黃素(Ephedrine)、浴鹽(Bath salt,又稱假的古柯鹼)、古柯鹼(Cocaine)、右旋美沙酚(Dextromethorphan,簡稱DXM)、 苯環己哌啶(Phencyclidine,簡稱PCP,又稱天使塵)、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等等。

    此外,搖頭丸會刺激大量神經傳導物(Neurotransmitter)的分泌,久而久之,亦會影響認知能力的正常運作,造成如思想難專注、記憶不好憂鬱等。若有毒品成癮問題,請尋求相關機構幫助,遠離毒品找回健康生活。

    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終身危害。

    ※ 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