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A醇8大功效!不能跟什麼一起用?爆痘期、使用順序、副作用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2/03

    A醇8大功效!不能跟什麼一起用?爆痘期、使用順序、副作用

    A醇是近年熱門抗痘保養成分,少了A酸的刺激性,被廣泛應用於化粧品中;其實,A醇除了抗痘之外,總共有8大功效!不過,A醇的使用順序為何?不能跟什麼成分一起用?使用後的爆痘期有多久?讓《Hello醫師》為您完整解答,介紹A醇的功效、使用方法與副作用。

    A醇是什麼?視黃醇 Retinol

    A醇(Retinol)又稱作「視黃醇」,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維他命A衍生物除了A醇(Retinol),還包括A酸(Retinoic Acid)、A醛(Retinaldehyde )與A酯(Retinyl ester)等,其功效與刺激性由強至弱依序為:A酸 > A醛 > A醇 > A酯 。

    A醇8大功效

    A醇經皮膚滲透後會分解成A酸,能改善皮膚的健康與外觀,以下為A醇的8種功效:

    A醇使用順序與方法

    A醇的使用順序,建議可先在晚上擦完精華液後,上乳液或乳霜前使用;由於使用A醇會增加肌膚對光的敏感性,若擦完A醇,卻沒有做好防曬曬傷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因此使用A醇後,早上出門前務必做好防曬。

    A醇可以每天擦嗎?

    並非所有的A醇保養品都能每天擦,須依據每個人膚質、不同保養品中的A醇濃度而定;剛開始使用A醇時,可先採取使用1天、休息1天的方式,如果在使用過程中皮膚沒有出現不適、脫皮或敏感等症狀,則可逐漸增加使用頻率。

    過度使用A醇可能會導致皮膚問題,因此必須謹慎控制使用量,以確保達到理想的效果,避免引起反效果;在使用前,最好諮詢皮膚科醫師,以確保適合自己的皮膚類型和需求。

    A醇不能跟什麼一起用?這4種成分要注意

    使用A醇時需要避免與以下成分同時使用,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 A酸

    A醇不建議與A酸一起用,因為A酸是屬於刺激性較強的藥物,並非長期使用的成分,若同時搭配A醇一起用,因容易過度刺激,引起刺痛、脫皮、灼熱感等問題。

    • 果酸和水楊酸

    若是油性肌膚,A醇與果酸或水楊酸一起使用,原則上沒問題;但若是乾燥肌或敏感肌,則建議分開使用,例如早上使用水楊酸或杏仁酸等果酸,晚上再使用A醇。

    • 維生素C

    A醇、維生素C兩者都屬於活性物質,一起使用可能引起肌膚刺激;再者,使用A醇肌膚會出現光敏感性,除非做好充分防曬,不然普遍建議夜間使用A醇;最後,每種保養品成分均經過配製,會在一定的pH值下發揮作用,A醇pH值通常在5.0到6.0之間可發揮最佳作用,維生素C的pH 值則必須為 3.5 或更低才能有效滲透皮膚,為了維持兩種成分良好的吸收,通常會建議兩種保養品分開使用。

    • 過氧化苯甲醯

    過氧化苯甲醯是一種抗痘藥物,與A醇一起使用雖無不良反應,但功效會互相抵消,因此並不建議一起使用。

    A醇副作用

    儘管A醇的好處多,刺激性也較低,但A醇經皮膚滲透依舊會分解成A酸,因此並非濃度越高越好。使用A醇的初期,會有角質代謝變化,造成以下角質更新過程:

    • 冒痘,即俗稱的「爆痘」
    • 脫皮
    • 皮乾
    • 緊繃
    • 粉刺

    使用A醇的禁忌族群

    衛生福利部提醒,使用者應先評估個人肌膚是否能長期耐受使用,再配合調整使用方式;由於A醇能在細胞內轉化成A酸,因此也建議孕婦避免使用,以避免畸胎風險。

    A醇爆痘期多久

    有些人擦完A醇或A酸會開始冒痘痘,即俗稱的「爆痘期」,通常會維持1~3個月不等,依每人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屬於正常現象;其主要原因是A醇、A酸類產品會使角質層快速代謝,皮膚底下的粉刺也會透過冒痘的方式進行代謝;若皮膚底下有許多小粉刺,爆痘期也會維持比較久,若排痘症狀嚴重,可以至皮膚科診所清理粉刺。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12/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