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飛蚊症不危險~但若有這狀況恐失明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飛蚊症不危險~但若有這狀況恐失明

    人到了一定的年齡眼前可能會不時出現幾條或數百條像針線般細微的灰影,尤其在光線強的環境下更為明顯,因為這會造成視覺上的干擾,因此也被稱做飛蚊症(Eye floaters)。若您出現了這個症狀,請先別緊張,這通常只是眼睛的玻璃體(Vitreous body)變「老」的症狀,純屬正常的老化現象。至於這個症狀是怎麼引起的?下列將為您整理引發飛蚊症的2大原因,以及在什麼情況下可能有失明的危險。

    1. 飛蚊症是正常老化現象

    當人逐漸衰老,特別超過60歲之後,眼睛將會進入玻璃體凝缩(Vitreous syneresis)狀態,意思是玻璃體中心會產生液化,使眼睛不能夠再承受玻璃体凝膠的重量,進而轉成液狀體,並抽離視網膜(Retina),往其中心內縮。

    同時,玻璃體凝缩可能也會導致原本和視網膜後端連在一起的視神經(Optic nerve)一併被分離,此現象被叫做後部玻璃體剝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PVD)。當玻璃體失去後端視網膜的支持,會變得半懸浮在眼睛裡面,加上玻璃體若未完全液化,就會在眼前產生細微的灰影。

    在多數情況下,飛蚊症並不會帶來危險,但如果玻璃體凝缩的壓力過大,造成視網膜剝離(Retinal detachment),它就有可能會導致失明。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資料,視網膜破裂與脫落,其症狀包括,眼睛出現新的灰影和閃光、視線有漸層灰影好像拉下窗簾般,以及中心視覺的急遽惡化,所以,一旦發覺有上述這3種危險症狀,請儘快就醫,以預防眼睛失明。

    2. 可能因玻璃體出血或發炎引起

    除了老化,飛蚊症也可能是因為玻璃體出血或發炎所引起,出血狀況包含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眼睛手術、運動傷害;發炎則包括,色素膜炎(Uveitis)、嚴重眼睛感染。所謂的灰影,其實是出血中的血球細胞、發炎所產生的物質,以及在眼科手術的情況下,注射藥物時形成的氣泡。要甩開這些惱人的「飛蚊」,可以上下動動眼球,這麼做能運動眼睛的玻璃體,若有任何問題請找專業眼科醫師詢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