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咳嗽:原因、症狀、診斷、治療、舒緩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咳嗽:原因、症狀、診斷、治療、舒緩方式

咳嗽的基本概念

當呼吸道的細胞發炎時,會發生咳嗽(Cough)的動作。由於發炎,促使空氣從肺排出時,會有較高的壓力。依據咳嗽發生與持續的期間長短,可分為急性、亞急性與慢性三種類型。

咳嗽有多常見?

咳嗽是身體保護肺臟的一種自然且常見的反射動作,可幫助清除呼吸道裡的肺部刺激物,像煙霧、黏液(細微物質)等,以預防發生感染。如果不進一步檢查,長時間的咳嗽會產生讓人不舒服的副作用,而且可能發生危險。任何年齡的病患都有可能受到咳嗽影響,若能有效做好風險因素管理,則能降低咳嗽的機率,關於這一點,請跟您的醫師進一步詳細討論。

咳嗽的症狀

咳嗽通常會有些症狀,可能是慢性或急性,常見的症狀如下:

  1. 發燒
  2. 感冒
  3. 身體疼痛
  4. 喉嚨痛
  5. 噁心、嘔吐
  6. 頭痛
  7. 盜汗
  8. 流鼻水
  9. 鼻子過敏

有些症狀可能沒列在上面,如果你對任何症狀有疑慮,請諮詢你的醫師。

什麼時候該去看醫師?

因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造成的咳嗽,通常很快就會自行消失痊癒。然而,如果你有下列症狀,還是請儘快去看醫師:

  1. 咳嗽之後感到頭暈
  2. 咳嗽咳出血
  3. 胸痛
  4. 夜晚持續性地咳嗽
  5. 發燒
  6. 七天之後,咳嗽的情況仍沒有改善
  7. 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難

如果你有上述任何症狀,或其他問題,請諮詢你的醫師。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與你的醫師詳細討論病情,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咳嗽的原因

當您的肺裡有刺激物的時候,身體的自然反應是經由咳嗽,把刺激物排出來。有很多東西都會刺激您的肺,例如:

  1.  病毒: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病毒。生病時,肺會藉由咳嗽將病毒排出。
  2.  過敏與氣喘:你的肺會利用咳嗽,試著排出令身體不適的東西。
  3.  刺激物:例如冷空氣,香菸,煙霧,或是味道強烈的香水,這些刺激物都會導致咳嗽。
  4.  其他可能造成咳嗽的因素:還包括肺部發炎,睡眠呼吸中止,意志消沈或感到憂鬱,以及某些特定藥物的副作用。

咳嗽的風險因子

來自生活環境周遭的刺激物,會使咳嗽變得更糟。如:抽菸的人會有咳嗽的情況,如果停止抽菸,咳嗽會獲得改善,如果繼續抽菸,情況反而會變得更糟。

如果有慢性的肺部疾病,如:氣喘或慢性支氣管炎,那麼當患者身處某些特定的地方,或從事某些活動時,可能會有持續咳嗽的情況。

有些藥物,如血管張力素轉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會導致咳嗽,不過一旦停止服用此藥物後,會變成乾咳,情況可獲得改善。

咳嗽的診斷與治療

請注意,這裡提供的資訊,並不能取代專業醫師的囑咐。想了解更多資訊,請隨時與您的醫師諮詢。

咳嗽的診斷

要確診症狀是咳嗽,主要是根據您提供給醫師的訊息而定。醫師診斷時,會問您一些問題,如:咳嗽已經有多久了,相關的病徵與症狀,有哪些情況會讓咳嗽變得更嚴重或改善等。有時候在進行診斷之前,醫師可能會請您先做身體檢查或診斷檢驗。藉由提供正確的資訊、和醫師討論您的身體狀況,同時保持主動,並且對自己的健康照護擁有控制權,是很重要的。

如何治療咳嗽?

通常經由病毒感染的咳嗽會自行痊癒。無論如何,下列藥物,可以緩解症狀或幫助免疫系統對抗相關疾病:

  •  含有祛痰劑(Expectorants)和鎮咳藥(Antitussives)的咳嗽藥
  •  咳嗽抑制劑,包括:嗎啉乙基嗎啡(Pholcodine, 福爾可定) 、右旋美沙酚(Dextromethorphan 右甲嗎喃)、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s)
  •  抗生素(Antibiotics)

舒緩咳嗽的生活調整和居家療法

下列的生活型態和居家治療方法,將有助舒緩咳嗽的狀況:

  • 充分的休息。休息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讓身體能更有效抵抗病毒侵擾。
  • 喝大量的水或是乾淨的清流質液體,讓身體飽含水分。
  •  減少抽菸或戒菸。
  •  避免去潮濕、濕氣重的地方。
  •  咳嗽時,吃些蜂蜜舒緩喉嚨,以預防並減緩咳嗽的程度。(同場加映:喉嚨痛怎麼辦?6招有效緩解喉嚨不適

很多藥用植物在舒緩和降低咳嗽的誘發上,是很有效的。如:可以用雲杉(Spruce, 松樹 Pine trees)、赤榆(Slippery elm)、藥蜀葵(Marshmallow)的根,治療乾咳。常春藤(Ivy)、麝香草(Thyme)、甘草(Liquorice)的根,則能改善多痰的咳嗽。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協助找到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