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rTG、TG、EE型魚油怎麼選?哪個較好吸收?魚油型態挑選攻略

醫學審稿: 蔡正亮營養師 · 營養保健 · 華耀生技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3 週前

    rTG、TG、EE型魚油怎麼選?哪個較好吸收?魚油型態挑選攻略

    在挑選魚油過程中,常看到很多英文單字,例如Omega 3、DHA及rTG等,讓人一頭霧水。《Hello醫師》在本篇文章告訴您什麼是rTG、TG及EE型魚油?說明3種魚油型態的差異,並教您如何挑選適合的魚油,找出吸收力最好、功效最佳的補充選擇。

    rTG、TG、EE魚油型態是什麼?功效差異為何?

    吃魚油主要是攝取Omega-3DHA及EPA,這些是人體無法合成的重要脂肪酸,對生理功能的維持相當重要。目前市面上的魚油的型態,往往取決於萃取方式的不同,大致來說,可分為TG型、EE型及rTG型等3種,以下分別說明:

    TG型魚油(Triglyceride form 三酸甘油酯型態)

    TG型魚油是最傳統的魚油萃取模式,天然的魚肉脂肪主要以三酸甘油酯的型態存在,TG型魚油是萃取魚的皮下脂肪,經過基本的精煉過程(包括除臭、溶劑分離),盡可能維持魚油的三酸甘油酯型態,因此是3種型態的魚油中,最接近天然的魚油。

    相較於其他2種魚油型態,TG型魚油的缺點是Omega-3的含量最低,一般含量約30~50%,不過因為TG型魚油最貼近天然魚油,因此人體生物可利用率較佳好,且加工程序最少,價格通常最低。

    rTG、TG、EE型魚油怎麼選?哪個較好吸收?魚油型態挑選攻略

    EE型魚油(Ethyl Ester Form 酯化型魚油)

    由於TG型魚油的含量較低,為提升魚油Omega-3脂肪酸的含量,衍生出加工酯化的技術,藉由分離出魚油之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達到濃縮目的。

    EE型魚油的Omega-3含量約50~70%,由於萃取技術較複雜,因此價格較高;然而,因為EE型魚油不是天然魚油的三酸甘油脂的型態,雖然含量較高,但吸收率反而較差。

    rTG型魚油(Re-esterified Triglyceride 再酯化三酸甘油酯型態)

    rTG型魚油為EE型魚油的進階版,使用更先進的萃取技術,達到以下2個目的:

  • 一般可提高>80%的Omega-3 魚油含量。
  • 同時具有三酸甘油酯之型態,吸收率不打折。
  • rTG型魚油不同以往有機溶劑萃取,而是使用超臨界萃取法,使用氣體,因此更能完整保存魚油的營養價值,但也因為技術門檻較高,因此rTG型魚油純度和價格都比較高,市面上宣稱魚油含量超過80%的魚油,大多是rTG型魚油。不論其含量或吸收率也是最高的,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也較貴。

    魚油怎麼挑?要吃得安心,2重點不能忘!

    在挑選魚油上,以下2點也是應考量的重點:

  • 原料取自於純淨漁場:漁場周圍是否沒有核汙染或石油開採?是否選用富含DHA和EPA的深海小魚,減少食物生物鏈的毒素累積,以避免食物鏈所造成的重金屬汙染?
  • 通過國際標準及各項檢驗:是否通過各項重金屬檢驗?是否獲得國際組織認證?
  • 依照上述說明,您就能找出最安心且符合個人需求的魚油;若您重視天然,TG型態魚油可能是您的首選;若您重視含量、吸收率及功效,就可以考慮rTG型態的魚油;EE型態魚油因為價格介於TG、rTG型態魚油之間,為考量價格及功效的中庸選擇。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蔡正亮營養師

    營養保健 · 華耀生技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3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