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暈車、暈船怎麼辦?4招有效緩解暈車!暈車體質、原因解說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7/18

    暈車、暈船怎麼辦?4招有效緩解暈車!暈車體質、原因解說

    暈車、暈船與體質有關,有些人幾乎不暈車,有些上車不到十分鐘,就開始感覺不舒服;究竟為什麼會暈車?暈車、暈船怎麼辦?如何緩解?怎麼預防暈車?《Hello醫師》一次為您解說!

    暈車、暈船怎麼辦?暈車原因解說

    根據台大醫院神經部的衛教資訊,暈車、暈船及暈機的原理相同,都是身體神經系統對於訊號不一致所產生的反應。

    人體會透過身體各處的感應器,來維持平衡感與協調性,這些感應器包括內耳的前庭系統、眼睛,以及皮膚、關節與肌肉的神經。當人身處於不同環境、從事不同活動時,各處感應器所接收的訊息,會在神經系統獲得整合;整合狀況越一致與協調,身體的適應狀況越好,舉例來說:當人騎馬時,內耳感應器會接收晃動的訊號,眼睛所看到的景物也在晃動,身體也會因應晃動而做出調整,由於這些訊號是相配的,所以不會產生不協調的症狀。

    但當人坐車或坐船時,身體正在晃動,眼睛所看到的景物,例如車內或船艙,卻呈現靜止的狀態,除了訊號不相配之外,肢體也無法因應晃動而做出調整,所以會擾亂神經系統,引發暈車、暈船;這也是為什麼容易暈車的人,自己開車時就不會暈車,因為駕駛的手、腳可隨著外在環境與景物協調與活動。

    為什麼有些人體質特別容易暈車?

    每個人神經系統的協調能力不同,所以有些人特別容易暈車、暈船。

    若有以下情形,神經系統也比較容易受影響而暈車:

    • 過度疲累、睡眠不足
    • 心情焦慮、不安
    • 感冒生病、腸胃不適
    • 懷孕或生理期
    • 2~12歲的孩童,因為平衡系統尚未發展完全

    暈車、暈船症狀

    常見的暈車、暈船症狀包括:

    嚴重者可能會因為過度嘔吐,有脫水現象,需立即休息與補充水分。

    暈車、暈船想吐怎麼辦?4招緩解暈車症狀

    預防與緩解暈車、暈船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神經系統訊號不一致,以下提供4個改善重點:

    1. 選對乘坐位置

    • 坐小客車:最好坐在副駕駛座,眼睛可看見前方的景色。
    • 坐遊覽車:盡量坐在靠近車頭的位置,晃動較小。
    • 坐船:選擇坐在船的中間,較不易顛簸。
    • 坐飛機:挑選靠近機翼的位置。

    2. 多休息、多看風景

    在坐交通工具的過程中,眼睛越常看到外面的景色,就越不容易暈,如果是坐車或坐船,可適度開窗吹風,幫助協調神經系統,也能同時呼吸新鮮空氣。若乘坐的交通工具無法看到窗外,也不能走動或吹風,那就閉眼休息,最好可以完全躺下。

    3. 不要滑手機、看書

    滑手機、看書會增加訊號不一致的落差,導致症狀惡化,因為相比於晃動的交通工具,手機和書本都是幾乎靜止的事物,而且眼睛還需要額外出力,盯著不斷搖晃的文字與影像。

    此外,一直專注於暈車、暈船的感受上,也會增加不適感,建議可和週遭朋友聊天,或嘗試聽音樂。

    4. 出發前的預防準備

    • 出發前一晚要睡眠充足。
    • 出發前少吃東西,若吃東西也避免過飽。
    • 乘坐交通工具時,盡量穿寬鬆舒適的衣物。
    • 暈車、暈船藥通常需在乘坐前30分鐘至1小時服用,才能發揮效果。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7/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