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原來這些都會傷眼睛!必知10大危險因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4

    原來這些都會傷眼睛!必知10大危險因素

    眼睛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大多數人一生中會得到一次眼睛疾病,有些症狀輕微,可以輕易治好,但有些卻相對嚴重,需要專業治療的協助,因此保持眼睛健康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造成眼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個不可避免的因素,那就是年齡,而年齡是造成青光眼(Glaucoma)、白內障(Cataracts)、老花眼(Presbyopia)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其他的危險因素如下:

    1. 肥胖(Obese)和高血壓(Hypertension):這些症狀會影響眼睛的血液循環功能,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Diabetes)的危險。
    2.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比一般數值高,這可能令眼睛的水晶體腫脹,因而扭曲所看到的影像。在工業化國家中,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顧名思義,這種病與糖尿病脫不了關係。
    3. 酒精:飲酒過量或有長期飲酒習慣的人,較容易有眼部疾病。
    4. 藥物:曾經使用過治療眼睛的藥物。長時間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等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藥物,會增加白內障的危險,還會導致青光眼。
    5. 遺傳和家族病史:當家族中有人有青光眼、弱視(Amblyopia)、視網膜母細胞瘤(Retinoplastoma)、代謝或遺傳疾病、高折射誤差等病史時,自己也容易有眼睛方面的問題。遺傳因素可能導致某些眼疾提早發生,如白內障、老花眼等,尤其需要特別注意青光眼,因為青光眼受基因影響的程度相當高。
    6. 有眼睛受傷的病史或接受過眼部手術的人:有此類病史的人,40歲以前可能會有白內障。有白內障且需要進行手術的人,有較高機率會引起併發症。
    7. 懷孕時的「接觸」感染: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Rubella)的媽媽,生出的孩子很容易患有眼疾。
    8. 出生週數小於30週(早產兒),且出生體重低於1500克。
    9. 曾患有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10. 有發展性和神經性疾病。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