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貼心質男必知!清潔小弟弟好重要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4/11

    貼心質男必知!清潔小弟弟好重要

    男生往往最在意的身體部位就是小弟弟(陰莖),它的健康攸關男性身體機能,以及性生活歡愉。然而,或許部分男生較少接觸正確的性教育,以致於對自己的身體與生殖器官並不太了解,甚至也缺乏保養陰莖的概念,如果沒有妥善照顧好陰莖的清潔,導致藏汙納垢,對自我健康有影響之外,對性伴侶也十分不利啊因此本文會解釋如何清潔男生的陰莖,助你成為貼心好質男。

    褪去包皮後的白白黏稠物是什麼?

    那是包皮垢(Smegma),是包皮皮脂腺分泌油脂,混合死皮脫落形成的物質,若沒有實際清潔,恐怕會藏污納垢,也容易黏住包皮,讓包皮褪下時會較困難並覺得疼痛。另外,女生陰蒂與陰唇之間,也會產生同樣的狀況。

    如何正確清潔生殖器?

    男生的陰莖皮膚是敏感脆弱的,所以請細心溫柔地用愛對待它。

  • 首先,如果男生沒有割包皮,請先將包皮褪去,直到龜頭完全露出,注意過程要放慢,不能粗暴,否則陰莖容易受傷。
  • 清潔時,請使用溫水,若水溫過高或過低,都容易刺激到皮膚。
  • 勿過度使用清潔用品,否則反而會讓陰莖受到刺激,而感覺不適。
  • 龜頭和龜頭周圍都容易滋生包皮垢,產生異味,記得清洗乾淨。
  • 清洗完龜頭部分後,將包皮輕輕放回,接著順下去清洗陰囊、鼠蹊部(俗稱該邊)、會陰部、最後是肛門。陰囊皮膚有許多皺褶,要細細翻開做清潔。
  • 清洗完肛門,切勿再回頭洗陰莖。
  • 洗澡後,男生陰部以及臀部,要用毛巾擦乾後,再穿內褲,才不會讓陰部過於潮濕,成為細菌溫床。
  •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1. 每天洗澡清潔陰莖,並定期修剪陰毛,洗後保持陰部清爽乾燥。
    2. 接觸陰莖前,請記得先洗手。我們都知道小便後要洗手,避免尿液殘留在手上,但小便前,以及其他任何會接觸陰莖的時候(例如自慰、調整陰莖位置),最好也確保手是乾淨的,避免細菌透過手接觸到尿道口,而引發感染。
    3. 請每天更換乾淨且舒適的內褲,因為內褲會積累人體排出的體液、汗液和尿液,一整天混合下來,不但臭味難當,還會滋生細菌,所以別以為今天好像沒流什麼汗,就不換內褲,小心危害陰莖健康喔!
    4. 發生性行為之後,記得先盥洗後再休息。(同場加映:陰道炎原因多!病菌感染或過度清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4/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