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A片看到無法自拔 8點檢視是否成癮、7大戒除撇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片看到無法自拔 8點檢視是否成癮、7大戒除撇步

    根據婦女救援基金會的調查顯示,超過9成受訪者在未成年時就看過A片,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不少人甚至看到無法自拔。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2002年的研究指出,觀看A片的人當中,約有9%無法停止持續觀看,在網路發達的今天,色情內容唾手可得,這個比例想必只會更高。《Hello醫師》提供以下8點,供您自我檢視是否A片成癮,以及7個戒除成癮的小撇步。

    看A片真的會成癮嗎?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APA)的精神疾病診斷手冊裡,A片成癮並未被定義為特定症狀或疾病,不過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過度觀看A片可能有成癮的隱憂,在瑞士學術期刊(MDPI)上發布的一篇研究發現,對A片成癮的機制,跟對毒品上癮是一樣的,不過也有人認為過度觀看色情片,比較像是強迫行為(Compulsion),而非真正的上癮。

    強迫行為是一種重複性的行為,也沒有理性的動機,通常是為了降低自己的焦慮而去做;成癮則會出現無法停止該行為的現象,就算知道有不好的後果仍會去做,定義有所不同,但皆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表現。

    8點檢視是否A片成癮

    光是觀看色情片,並不代表上癮,也不需要特別改變行為,不過,如果無法克制想看的衝動時,可能就有很大的問題了,想了解自己是否有成癮的跡象,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看片習慣去檢查,以下提供8個自我檢查的方法:

  • 看完A片後覺得很有罪惡感
  • 沒看A片就沒辦法正常進行性愛
  • 發現自己觀看A片的時間持續增加。
  • 已經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卻無法克制地繼續觀看。
  • 不停地在搜尋A片,忘記自己該做的事,甚至忘了睡覺。
  • 強迫自己的伴侶一起看,或是演出A片裡的情節。
  • 覺得自己需要靠A片來調適心情,並會因此感到興奮。
  • 沒看A片時,腦海中仍持續出現A片中的情節或畫面。
  • 7個改善A片成癮的方法

    如果觀看A片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生活了,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不論是心理諮商、行為治療或是服用藥物,都能夠幫助控制這種行為。如果不嚴重,則可以靠自己改善、甚至戒除成癮的情況,以下提供7個撇步供參考:

    1. 把所有實體的色情光碟都丟掉。
    2. 請一位願意盯著自己,不會放水的朋友幫忙。
    3. 刪除電腦和手機裡,所有的色情影片和相關書籤。
    4. 請別人安裝軟體來禁止色情內容,並請對方不要告訴自己密碼。
    5. 先計畫好數個活動,一旦有想看A片的衝動時,就去做那些已計畫好的活動。
    6. 找出那些會引起自己想看A片的事物,並避免去接觸。
    7. 想看的時候,提醒自己繼續觀看對生活的危害有多大,並把它寫下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