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想大口吃冰嗎?換牙膏救敏感性牙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想大口吃冰嗎?換牙膏救敏感性牙齒

    如果喝咖啡吃冰,對你的牙齒來說是一件要命的事,那你可能就有敏感性牙齒。這個問題十分常見,而且令人討厭。但別煩惱,以下除了介紹敏感性牙齒的症狀,也會教大家一些應對的改善方法。

    敏感性牙齒的可能7原因

    正常牙齒的牙冠會受琺瑯質保護,牙根則有齒堊質(或稱牙堊質)保護,而在琺瑯質和齒堊質之下的,就是我們的牙本質。當牙本質的保護消失,牙齒就會對冷熱異常敏感。會造成這些保護消失的原因很多,如下:

    1. 蛀牙
    2. 罹患牙齦相關疾病。
    3. 刷牙用力過度。
    4. 吃太多酸性食物。
    5. 牙齒斷裂。
    6. 填補牙齒的材料耗損。
    7. 磨牙

    改善敏感性牙齒的5方法

    依照各種不同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牙醫可能會建議以下改善方法:

    1. 使用抗敏牙膏:這種牙膏可以阻擋痠痛感的傳導,但通常需要使用數次才會見效。
    2. 使用含氟牙膏:這種牙膏可以增強琺瑯質,進而減少痠痛感的傳導。
    3. 改變刷牙方式:牙刷太硬,或刷牙太用力,並不會刷得比較乾淨,反而會耗損琺瑯質。改用軟毛牙刷,並學習正確的刷牙技巧,就能預防症狀惡化。
    4. 避免過酸的飲食:如果你的牙齒已經對過冷或過熱的食物敏感,那你不只該控管食物的溫度,同時也應避免食用和飲用過酸的食物,如檸檬、醋、番茄醬料等等,因為這些食物會加速破壞琺瑯質。
    5. 調整刷牙時機:吃飽不要立即刷牙,因為有些食物入口後,會讓牙齒軟化。因此進食後,大約過1小時再刷。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請定期回診,讓牙醫確認敏感性牙齒的改善狀況,切勿自行隨意嘗試未經牙醫許可的偏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