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高密度膽固醇過低?解說膽固醇過低原因、危害及標準

醫學審稿: 黃斯煒醫師 · 兒科 · 萬芳醫院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6/26

    高密度膽固醇過低?解說膽固醇過低原因、危害及標準

    許多人聽到「膽固醇」,可能存有刻板印象,覺得「膽固醇」就是對人體不好,;其實,這都要怪膽固醇過高,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膽固醇也是人體產生荷爾蒙與構成細胞膜,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一般人大都會擔心膽固醇過高,不過,有些人反而會膽固醇「過低」,這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問題呢?趕快來看看,如何界定膽固醇過低?又有哪些症狀?

    什麼是膽固醇過低?

    首先,我們要先定義,所謂「膽固醇過低」,是指哪些膽固醇過低?所以,我們先以一般血脂檢測最常看到的數值為例,膽固醇主要可分為總膽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總膽固醇代表所有膽固醇總和,包括低密度、極低密度、中密度及高密度膽固醇等;低密度脂蛋白負責載送肝臟製造的膽固醇,經血液送給需要的細胞;高密度脂蛋白則會與血液裡的膽固醇結合,送回肝臟進行代謝。

    關於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過低,究竟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醫界仍在研究;不過,高密度脂蛋白過低,代表更多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勢必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密度膽固醇過低?解說膽固醇過低原因、危害及標準

    膽固醇過低原因

    膽固醇和飽和脂肪普遍存在於肉類和蛋,素食者、不愛吃肉與熱量攝取不足的人,就可能膽固醇偏低;不過,其原因並非是食物膽固醇過少,而是製造膽固醇的原料之一–飽和脂肪過少。科學研究證明,人體內的膽固醇濃度主要是肝臟製造,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反而只佔一小部分。

    此外,有些遺傳疾病,如史密斯-蘭利-歐匹茲症候群(Smith-Lemli-Opitz syndrome,簡稱 SLOS)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或是罹患癌症等,也可能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

    膽固醇過低會有危害嗎?

    有學者提出,膽固醇過低可能影響正常細胞功能,對於大腦這種佔膽固醇含量 25% 的器官,可能產生負面影響。我們已經知道,膽固醇是合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合理;部分研究也發現,過低的膽固醇濃度,可能與癌症、出血性中風(Hemorrhagic stroke)、憂鬱症(Depression)相關。然而,目前仍然缺乏一般公認的研究成果,證明膽固醇過低對人體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罕見疾病 SLOS(Smith-Lemli-Opitz症候群)患者因基因缺陷,人體膽固醇合成發生問題,多數患者皆會有膽固醇過低,可能出現的症狀包含小頭、顎裂、心臟缺陷及腦部發育異常等,患者反而需要透過膽固醇補劑改善症狀;不過,這並不等於一般人膽固醇過低,也會出現類似症狀。

    關於總膽固醇過低會對人體造成有什麼影響?醫界仍未有定論所以,通常不會針對偏低的膽固醇進行治療;現在主流醫學仍將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作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點。

    高密度膽固醇過低?解說膽固醇過低原因、危害及標準

    膽固醇過低的標準

    其實,不僅膽固醇過低對人體危害沒有定論,目前醫界對於膽固醇過低的標準,也還未有明確共識。

    若以一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檢測標準值來看,只有規定總膽固醇應低於 200 mg/dL、LDL-C 應低於 130 mg/dL,但沒有標註應該高於多少。

    根據美國知名診所妙佑醫療國際(Mayo Clinic)資料指出,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40 mg/dL,通常可被視為膽固醇非常低的狀況。

    該如何面對膽固醇檢測的結果?

    膽固醇過低究竟會對一般人造成什麼影響?醫界未有定論,人們面對膽固醇的態度及醫師給出的建議,也會因為研究進展而有所變化,甚至與過往建議相反。

    無論如何,當前醫學治療方針著重在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過高及高密度脂蛋白過低等病症,留待日後進一步研究,為我們解答膽固醇過低的好壞之處。

    若你的膽固醇並非處在標準值之內(可能用紅字標示),請諮詢醫師,討論改善的方式。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黃斯煒醫師

    兒科 · 萬芳醫院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6/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