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咖啡、酒精不要碰!一篇瞭解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飲食與禁忌!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9/13

    咖啡、酒精不要碰!一篇瞭解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飲食與禁忌!

    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是女性常見的內分泌失調問題,相較於男性更高出4~5倍之多,不僅影響生理期,也會造成病患出現心悸等不適。

    然而,如藉由改善飲食與調整生活作息,尤其應遠離酒精,並在飲食中多補充鈣、鉀與十字花科類食物,甲狀腺亢進並非無法控制的疾病。若您身邊親友或自己也受甲狀腺亢進所擾,就和《Hello醫師》一起摸清為何罹患甲狀腺亢進、又應如何從飲食補充來改善病情!

    什麼是甲狀腺?

    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器官,狀似蝴蝶,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其所分泌的一種含碘蛋白質,即稱為甲狀腺素(Thyroxine)。此激素的分泌量一旦失衡,就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並自皮膚、心血管、骨骼肌肉、腸胃等系統一一感到不適,而所謂甲狀腺亢進,即是甲狀腺素過度分泌的結果。

    甲狀腺亢進原因複雜,壓力、疾病皆有可能

    甲狀腺亢進的原因主要可分為疾病所致與其他危險因子,前者好發於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之年輕育齡女性患者,或集中於高齡患者的毒性多節結性甲狀腺腫(Toxic multinodular goiter),也被稱作為「繼發性甲亢」的病患。

    除了疾病所導致的甲亢之外,諸如抽菸、工作繁重、經常情緒起伏等壓力因子,也可能造成甲狀腺亢進,因此工作勞碌、飲食和作息不正常者,尤其應特別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嚴重甲狀腺亢進恐致雙眼凸出

    說到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不少人可能聯想到病患雙眼外凸的模樣。其實這類眼睛病變較易出現在重症患者之外,可能還合併複視、易流淚、畏光等病徵。此外,甲狀腺亢進患者還可能伴隨著以下症狀:

    • 心悸
    • 手抖
    • 脾氣暴躁
    • 心跳加速
    • 體重減輕
    • 焦慮
    • 頸部腫大

    咖啡、酒精不要碰!一篇瞭解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飲食與禁忌!

    甲狀腺亢進3大飲食禁忌

    關於甲狀腺亢進的治療,除了藥物、手術的選項之外,甲狀腺亢進患者應同時著手改善飲食,將有助提升治療效果,並建議患者應避免攝取下列食物,以免病情加劇:

    • 海藻、海鮮類:諸如海帶、紫菜、海苔、海魚、貝類等食物因含碘量高,容易影響抗甲狀腺亢進藥物的療效。
    • 酒精、咖啡因飲料:由於甲狀腺亢進病人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咖啡因容易導致病患心悸,因此包含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尤其是酒精飲料,攝取後將擴張血管使心跳加快,造成甲亢病患心律急升,形同自殺行為,最好避免。

    飲食多吃這5種食物,改善甲狀腺亢進

    均衡飲食與運動不僅有助甲亢患惡控制病情,同時亦可釋放壓力,建議即便工作繁忙,也應盡量適度安排運動,並避免熬夜、三餐不繼、過度加班。另外,有助於控制甲狀腺亢進的營養素也應隨時補充,讓病情順利改善與控制。

  • 十字花科食物:花椰菜白蘿蔔青江菜、高麗菜有助於抑制分泌甲狀腺素。
  • 維生素:甲狀腺亢進會造成病人體重下降,因此也應提高各類營養素的攝取,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等。維生素A以深綠色蔬菜為主;維生素B群可由全穀類、瘦肉獲取;富含維生素C則有柑橘類木瓜芭樂等。
  • 鈣:鈣不但可以強健骨骼,更是神經傳導及肌肉收縮的關鍵角色。由於甲狀腺亢進患者經常處於高代謝,鈣質容易流失,因此也需要多補充含鈣質食物,如牛奶、乳酪、小魚乾。
  • 鉀:甲狀腺亢進容易造成低血鉀,當體內鈣離子過低,可能會引起肌肉無力,因此要多攝取菠菜、空心菜、楊桃等含鉀豐富的食物。
  • 維生素D:能幫助骨骼健康生長,若缺乏維生素D會讓甲狀腺亢進更加惡化。除了多曬太陽,也可以補充肝臟、多脂魚類、菇類、蛋黃。
  •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9/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