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乳酸堆積惹的禍?這才是肌肉痠痛的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乳酸堆積惹的禍?這才是肌肉痠痛的原因

    瘋狂運動後的那1~2天,許多人都會有鐵腿或全身痠痛的經驗。過去許多人會以為是乳酸堆積所導致,但其實讓您肌肉痠痛的,恐怕另有其因唷!根據研究,發現乳酸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比我們想像的更短暫。以下將介紹乳酸的生成,其與肌肉痠痛是否有關,以及造成延遲性肌肉痠痛的原因。

    肌肉痠痛的現象和原因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Ohio State University Wexner Medical Center)的運動醫學醫生邁克爾·喬內斯科(Michael Jonesco)表示,肌肉痠痛並不一定是因為做錯了運動,而是代表身體已經拉伸到使肌肉產生變化的程度。因為當肌肉經過一定程度的訓練後,肌肉纖維就會稍微受損,並開始發炎。根據生理學先驅期刊(Frontiers in Physiology)的研究,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在此時也會開始運作,並將稱為T細胞(T-cell)的免疫細胞,滲透到損傷部位進行修復,而該過程可能會引起痠痛,但目前科學家們還尚未確認其過程和原因。

    乳酸和肌肉痠痛有關?

    過去對於肌肉痠痛的解釋,多半認為是因為乳酸(Lactic acid)堆積所致。因為當我們在運動時,身體會用需要藉由氧氣,分解葡萄糖來獲得能量,而在劇烈運動時,因為缺乏足夠的氧氣來運用,此時體內就會產生乳酸,因為它不需要用氧氣就轉為能量被利用。但是乳酸被利用的速度,通常不及累積的速度,所以才會造成堆積。然而,根據近年的新研究,卻發現痠痛並非因為乳酸堆積,並打翻過去大家認為「肌肉痠痛是因為乳酸堆積」的印象囉!

    乳酸導致肌肉痠痛?其實乳酸排除得比想像快

    若回想每次運動後,出現痠痛的時間,可能都是運動後的數小時甚至隔天才有感覺。根據美國運動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的資料顯示,任何在運動後24~72小時的痠痛,即可稱作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 是一種在劇烈運動和健身之後,我們的身體可能還沒適應這種強度的運動,而產生肌肉痠痛的現象。且運動醫學雜誌(Sports Medicine)中的研究指出,無論是運動新手或專業人士,都可能會發生。

    而根據新的研究,發現這種延遲性肌肉痠痛,並不是因為乳酸堆積,而影響肌肉酸鹼值(pH值)所導致。研究發現,血液中的乳酸在運動1小時內,就會自動恢復到正常的水平,因此不會在運動後引起痠痛。另外,醫師與運動醫學期刊(The Physician and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也指出,健身運動後乳酸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並不足以導致痠痛。研究中的受試者們,在健身後45分鐘測量體內的乳酸值,結果並未升高,但2天後,卻仍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

    造成肌肉痠痛的真正原因

    目前醫界推論,之所以會有延遲性肌肉痠痛,是因為肌肉和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有些微撕裂傷,而這主要是因為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所造成。當然,正常情況下,體內的乳酸會自行排除,但若因為潛在疾病或有異常狀況,而無法順利代謝掉乳酸時,也可能會導致乳酸性酸中毒(Lactic Acidosis)的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