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13月齡寶寶:飲食習慣變 設固定作息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13月齡寶寶:飲食習慣變 設固定作息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第13個月開始,您的寶寶可能會改變他的飲食習慣,常見的狀況是,他可能突然變得挑食。但在這個味覺發展的時期,也同時是開始嘗試不同食材,或重新讓他嘗試過去不喜歡的食物,最好的時機。在這個時期,您也可以試著改變調味或料理方式。如果寶寶出現體重減輕,或疑似因為感染導致發燒、腹瀉而食慾不佳時,請務必求診醫師。

    這個時期的寶寶,不僅可能改變飲食習慣,睡眠習慣也會變得不同。他可能會從一個大睡神,開始每個半夜都突然醒來。12~14個月大的孩子,已經會開始做夢了,夢境可能使他從睡夢中驚醒、大叫,您可以陪在他身旁安撫他,他很快地就會再度入睡。

    如何照顧寶寶?

    有個挑食的寶寶,有時真是令人焦慮,但請試著別勉強他再多吃一些,相反的,讓他的胃口自由決定自己的食量。因為就算您無法控制他吃多少,但您可以控制他吃什麼。持續每餐供應營養充足的食物,別讓他吃甜食或其他不健康的食品。您可能還是忍不住擔心他吃得太少,一旦他開始迅速成長茁壯,您就會鬆口氣不再擔心了!

    好的睡眠習慣,也是讓您的13月齡寶寶健康又快樂的關鍵,養成一個固定上床睡覺的時間,固定上床睡覺的習慣,包括洗澡的時間、喝睡前奶、刷牙及聽床邊故事的時間。一開始,孩子可能會有點抗拒這個新的時間表,但幾週後就會習慣了,並且期待每次聽床邊故事的時光。您也可以去幫寶寶挑雙新鞋子囉,不用讓他再穿著襪子,跑來跑去了。

    寶寶的健康須知

    寶寶12個月大時,您或許已經帶他做過一次全面性的檢查了。如果您還沒安排會診,13個月大時也適合,剛好可以和醫師討論最近寶寶飲食、睡眠及行為模式的改變。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由於有些食物容易導致過敏,這也就是為何醫師建議,等寶寶1歲大時再開始換食物。現在寶寶13個月大了,幫他更換食品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 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例如蛋、堅果、草莓蜂蜜牛奶及番茄。
    • 一次實驗一種新食物,這樣比較容易觀察到哪種食物容易致敏,4~5天再更換下一種。
    • 寫筆記。每嘗試新的食物,都要記錄並追蹤,看看是否是過敏原,也可以在醫師會診時,拿飲食日記與醫師討論。

    新手爸媽小提醒

    您或許很擔心,13個月大的寶寶跌倒或發生碰撞,別過度保護您的小孩,怕他磕磕碰碰受傷。這是這個時期孩子的必經之路,協助寶寶更快成長的方式,是讓他自由玩耍,一邊玩耍一邊跌倒碰撞,是寶寶學習熟悉自己的身體,與周遭生活環境的方式,他很快就能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在下一次跌倒中再站起來,很快地,他就不需要媽媽來「秀秀」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