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1月齡寶寶:摔倒自己站 留意夜驚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21月齡寶寶:摔倒自己站 留意夜驚症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21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很活潑,也會自己發明遊戲了,甚至學會倒後退走或爬樓梯,這些都是好現象,表示他的肌肉、手眼協調與平衡感,都發育得很好。如果您的寶寶只是很安靜地坐在一旁,也無需擔心,他可能只是在觀察和熟悉環境,大部分的寶寶,一天會花20%的時間在觀察周遭環境上,如果您的寶寶幾乎都靜止不動,那請諮詢您的醫師。

    您的寶寶可能已經會把物品堆成城堡,或在紙上,甚至是牆上塗鴉,那都是運動技能已經充分發展的表現。

    如何照顧寶寶?

    當媽媽的總是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寶貝受傷,但這個時期,您必須學會適時放手,讓孩子自由奔跑與摔倒,從愈多的跌倒中,學會自己站起來,是讓您的孩子學習發展最好的途徑。

    給寶寶一張空白紙和蠟筆,或是可沖洗的馬克筆,讓他盡情塗鴉,您也可以和寶寶一起畫畫,激發他的創造力

    寶寶的健康須知

    如果您的寶寶睡覺時會打呼,或用嘴巴呼吸,請務必告知醫師,因為您的寶寶可能因為罹患扁桃腺炎,或喉嚨腫脹導致呼吸困難,醫師可能會進行扁桃腺切除手術,來改善寶寶的睡眠問題。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如果您的小朋友因為藥物的口感、外觀或味道,而排斥吃藥,以下介紹幾個安全有效的餵藥小技巧:

  • 在藥裡添加一小匙糖或果汁
  • 把藥混到牛奶或果汁裡
  • 也可以把藥粉混入優格或蘋果醬裡
  • 把藥佯裝成是糖果
  • 使用口服注射器或藥用滴管
  • 請醫師換成適口性較佳的藥物
  • 如果您的寶寶依舊因為藥的味道而排斥吃藥, 請告知藥師,讓醫師更換處方,開立錠狀的藥物,您可以把它碾碎後,混入優格或蘋果醬裡餵食。

    新手爸媽小提醒

    這個時期的小孩,可能會出現「夜驚症」,夜驚(Night terrors)不是作噩夢。 寶寶可能半夜睡到一半,突然大哭起來,哭得很凶,有時還尖叫踢打奮力掙扎,看起來好像很害怕的樣子,雖然他的眼睛是睜開的,但他的大腦並沒有醒,有的孩子甚至會跑下床,像夢遊一樣。安撫他時,請避免肢體接觸,您愈想抱他,他掙扎得愈厲害,這時爸媽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只要在床邊輕聲陪伴即可,並注意床附近的環境是否安全,避免孩子在掙扎尖叫的時候弄傷自己。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