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32月齡寶寶:想像力升級、多教唱閱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32月齡寶寶:想像力升級、多教唱閱讀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隨著您的寶寶逐漸步入三歲,他的模仿遊戲也跟著逐步進階,填充動物玩偶不再只是被抱在懷裡的一個物件,而會變成一個有名字的家人,也需要被餵食、洗澡,和參加下午茶會的活生生真實人物了。一條披在肩上的毛巾,也能象徵著冒險犯難的超級英雄,您甚至可以聽到他喃喃自語著自己想像中扮演角色的台詞。

    如何照顧寶寶?

    透過練習唱兒歌,是增進孩子語言能力最好的方法,成韻的文字遊戲、童謠,可以幫助孩子辨別字彙音韻間,微小的不同,也幫助提升聽覺記憶,建立識字前閱讀技能,和練習押韻。書上那些配合音韻畫出的插畫,也變得更生動,讓您的孩子透過閱讀和唱著聲韻歌,就能讓文字學習變得富有趣味性。

    利用道具,可幫助那些想像中的遊戲更加真實,即使兩歲大的小孩對於那些物品的認知還很懞懂,但一根棒子對他來說就是魔杖、葉子可當作盤子,而積木可以變化的東西就更多了。

    看著孩子實現創造力,是很有趣的,您也可以提供一些物品充當道具,例如:服裝(您的舊鞋、圍巾、蓬蓬裙),或一些兒童尺寸的用具,例如:玩具電話、迷你小掃帚等,仿製日常生活用品的兒童玩具,最適合這時期的小孩。

    童話故事是建構小朋友許多認知的基本教材,但可能要等到您開始讀給孩子聽時,才會發現他們其實有多恐怖,很多童話故事,確實地教導孩子如何克服恐懼,以及正與邪的角力,而正義的那方,永遠都是獲勝的,若您不喜歡童話故事的內容與用詞,修改一些無妨,反正小朋友也不會知道跟真實版有多少差距。

    寶寶的健康須知

    一旦寶寶對某種食物起了過敏反應,您就必須有心理準備,面對寶寶可能再次發病,或許首次過敏症狀輕微,但下一次卻可能很嚴重。兒科醫師可以提供您下次再發生過敏症狀時,所有的行動計畫說明。

    醫師亦可能建議您,隨身攜帶注射型腎上腺素(Epinephrine auto-injector),這是由醫師開立,可即時施打適量腎上腺素的處方藥,醫師也會教您在下次嚴重過敏發生時,如何使用。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若您的孩子經常對您充耳不聞,或總是沉默內向地不看著您的眼睛,請帶他去就醫,醫師將視情況,給予聽力或發展能力方面的檢查。

    新手爸媽小提醒

    睡午覺可以幫助精力充沛的學齡前小孩,恢復精神,並讓他的情緒在晚間就寢前,都維持穩定,因此不用急著把午睡習慣戒掉。若您的孩子略過午睡時,脾氣就變得暴躁,那表示他仍然需要白天的休息時間。

    任何食物都可能引起過敏,然而有八大類食物,囊括了 90% 的過敏原:蛋、牛奶、花生、小麥、大豆,以及核桃、巴西堅果、腰果堅果類,魚類包括鮪魚、鮭魚和鱈魚,甲殼類如龍蝦、蝦子及螃蟹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