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請放手!別當直升機父母害慘小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請放手!別當直升機父母害慘小孩

    何謂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這個用語起源於青少年,一開始就是用來形容自己的父母,像直升機一樣,無時無刻都盤旋在孩子的頭上方。這個詞後來變得超夯和普及,以致於在2011年被收進了字典裡,正式成為一個公眾認可的名詞。類似的字眼還包括割草機父母過度溺愛的父母,或推土機父母。直升機父母指的是,將注意力過度集中在孩子身上的父母,他們經常擔負了過多的責任,將孩子的成功、失敗,都攬在自己身上,把孩子的經歷當成自己的。

    這個詞最常被用來形容高中生或大學生的父母,這些父母經常搶著去完成理該由孩子獨力完成的工作,例如打電話給教授,理論孩子成績不佳的事替孩子選課替孩子決定運動項目等,這種管教方式,其實也存在於各種年齡層的孩子身上。

    在幼兒園階段,直升機父母可能會不斷地要求小孩,照著爸媽認可的方式玩耍,或不斷指正孩子的行為,不讓小孩有自處和自我學習的時間。在小學階段,直升機父母的行為包括替孩子選老師千方百計要將孩子編到特定老師的班上,或只願意接受特定教練的指導,還會替孩子選擇朋友替孩子決定參加的活動直接幫孩子寫作業,或幫忙完成孩子的校外教學報告等等。

    直升機父母所為何來?

    促成直升機父母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因素包括害怕孩子遇上壞事自身的焦慮補償心態,以及來自其他父母的同儕壓力

    直升機父母的後果

    許多直升機父母本意都是好的良善的,想照顧並積極參與小孩的成長,對孩子有許多好處,例如他們的孩子會生活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感覺被接納,愛及接納,可以幫助孩子建立面對世界的信心

    問題在於,一旦父母害怕壞事可能發生在孩子身上,且擔心孩子可能會失敗時,就更憂心若不在孩子身旁下指導棋,孩子會很難記住或學不到東西,這些父母很可能變成時刻盤旋在孩子身旁,不敢放手的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式教育的缺點,包含如下:

  • 小孩缺乏自信和自尊
  • 小孩缺乏處理事情的技巧
  • 小孩感到憂鬱
  • 小孩缺乏獨立生活的能力
  • 避免成為直升機父母

    到底要如何愛和照顧孩子,才能夠避免成為直升機父母呢?前提是不能妨礙孩子學習處理事情的技巧,以及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身為父母,對孩子的愛往往無極限,要衡量如何照顧疼愛孩子,才算剛剛好而不會超過,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在事實生活中,這代表著父母要放手,讓孩子們為了生活、課業、愛情、事業,自己去掙扎去品嚐失望和失敗的滋味。當孩子失敗時,爸媽只能從旁協助孩子度過難關。父母應該允許您的孩子,去完成符合他們體能及精神上能負擔的工作,例如幫3歲大的孩子鋪床,並不會讓您變成直升機父母,但幫13歲的孩子鋪床,就不適合了。

    請記住,退一步站在孩子身後,不插手,讓孩子學習自己去解決問題,將幫助您培養出獨立自主,不依賴有自信的孩子。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