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防曬係數怎麼看?SPF、UVA、PA差異?防曬乳指數一篇搞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07

    防曬係數怎麼看?SPF、UVA、PA差異?防曬乳指數一篇搞懂!

    美國西北大學芬柏醫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調查發現,有高達 93% 的人買過防曬乳,但只有不到半數的人,了解防曬乳上的係數說明。你是否也搞不清楚防曬係數SPF是什麼?UVA、UVB、PA又有什麼差異?別擔心,《Hello醫師》在這篇文章為你詳盡解說,讓你一篇搞懂防曬乳係數的意思。

    防曬乳和防曬產品的差別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防曬產品,實際上是防曬乳與防曬產品的混合。防曬乳的成份多為化學性,防曬產品則為物理性。下列是防曬乳與防曬產品的功效說明:

  • 防曬乳(Sunscreen):又稱為化學性防曬(Chemical sunscreen),能過濾及隔離大部分的紫外線,但少部分的紫外線如 UVA,仍無法完全阻絕。防曬乳所含有的化學物質,能在紫外線滲透進皮膚,對人體造成傷害之前先行吸收掉紫外線。
  • 防曬產品(Sunblock,阻斷陽光):又稱為物理性防曬Physical sunscreen,利用折射光線的原理,阻隔紫外線,能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膜,讓紫外線無法穿透皮膚表面。大部分以氧化鈦Titanium oxide、氧化鋅Zinc oxide做為主要的活性成分。
  • 紫外線 UVA、UVB 是什麼?

    太陽放射的光線有很多種,依照波長可分為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而紫外線Ultraviolet,簡稱UV)對人體皮膚最容易造成傷害。紫外線又可分為UVB(Ultraviolet B)UVA(Ultraviolet A)兩種,兩者皆可夠穿透臭氧層而到達地面。陽光中,UVA的量比UVB多了近500倍。

    曬傷曬黑大不同!搞懂SPF PA UVA的差別。

    UVB會使肌膚曬紅、曬傷,而UVB的「B」本身也代表著Burn(灼傷、曬傷的意思),同時UVB也是造成皮膚癌Skin cancer)的主要原因。UVA的穿透力較高,可滲透皮膚,進到皮膚的真皮層,因此也同樣具有致癌風險,並容易使皮膚出現早衰老化、皺紋等現象。

    防曬乳的防曬係數多少才夠?

    SPF防曬係數(Sun protection factor,簡稱SPF),是用於衡量防曬乳濾除紫外線UVB的指標。以防曬係數30的防曬乳來舉例,SPF 30所代表的意思為當你固定時間範圍內持續塗抹防曬乳,你在陽光下需增加30倍以上照射時間才有可能曬傷。在此要提醒您,防曬係數30功效並不是防曬係數15 的兩倍。

    以下為不同SPF的紫外線阻隔功效:

  • 防曬係數15 :可阻擋約 93% 的紫外線UVB
  • 防曬係數30:可阻擋約 97% 的紫外線UVB
  • 防曬係數50:可阻擋約 98% 的紫外線UVB
  • 由此可知,防曬係數50防曬係數30,只多阻擋約1%UVB。以一般成年人來說,每兩小時固定塗抹SPF 30的防曬乳,即能達到有效的防曬效果。

    寬效域是什麼意思?

    防曬係數(SPF)用於衡量可阻擋的紫外線UVB,而能阻擋紫外線UVA的防曬乳,則會標示寬效域(Broad spectrum)。防曬乳中的活性成分能阻擋UVB,但僅有少數能阻擋UVA,能同時阻擋UVBUVA的活性成分又更少了。因此,只有同時具備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功能的防曬乳,才具備寛效域的功效。

    UVA防護指標PPD、PA是什麼意思?

    任何能同時抵抗UVAUVB兩種紫外線的防曬乳,都可以標示為寬效域,但標示寬效愈的防曬乳,不代表該防曬乳擁有極佳的UVA阻擋效果。此外,各國對於UVA的阻擋標準皆不相同,歐洲及亞洲的防曬乳便使用不同的UVA阻擋標示。

    • PPD(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曬黑指數):普遍用於亞洲及歐洲國家,所代表的數值意涵為:若持續塗抹曬黑係數10 的防曬乳,可延長近十倍的時間,皮膚才會曬黑。
    •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主要用於日本與韓國,將曬黑係數PPD簡化,以符號+表示,指數範圍從1個+到4個+(PA+ ~ PA++++)+代表可延長曬黑時間2~4倍、++表示可延長曬黑時間4~8倍、+++表示可延長曬黑時間8倍以上、++++表示可延長曬黑時間16倍以上。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