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嬰兒濕疹的原因、症狀及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4/21

    嬰兒濕疹的原因、症狀及治療

    兒童罹患濕疹(eczema)的機率大約是五分之一,患有濕疹的寶寶皮膚會有劇烈的搔癢感以及紅腫發炎的現象。通常在孩子兩歲之前發病,青春期之後病況會改善。濕疹雖然無法根治,但可以藉由正確的護理方法得到有效控制。

    濕疹的致病原因與症狀

    雖然目前無法確實得知什麼原因導致濕疹,但可以知道的是基因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不過慶幸的是,近幾年來罹患濕疹、哮喘花粉症在內的過敏性疾病的患者數量已逐漸平緩。

    濕疹發作時,症狀會顯現在皮膚上。濕疹寶寶的皮膚很乾燥,長著會發癢的斑點,一旦碰到過敏原後會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進入突然發作期的皮膚狀況還會惡化、發炎,這時就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

    接觸到對皮膚有刺激性的化學藥劑可能觸發濕症,像泡沫浴、洗髮精、洗衣粉或衣物柔軟精都含有化學藥劑。因此醫師建議,使用比肥皂或是溫和的沐浴乳,也可以嘗試使用非生物性洗衣粉,或許可以改善寶寶的濕疹。

    濕疹對孩子是很痛苦的,很難克制孩子不抓癢,抓了又容易導致傷口感染。有時候,濕疹會讓孩子癢到睡不好,甚至影響到孩子對外表的自信心。

    寶寶濕疹的治療方法

    濕疹的治療方式取決於疾病的嚴重程度。對於僅有少數紅斑和發癢區塊的輕度濕疹,可以簡單地使用潤膚乳霜或軟膏,或再搭配短期使用低濃度類固醇乳霜。平時要讓寶寶皮膚保持濕潤,避免濕疹突然發作。針對有濕疹病史的孩子,即使沒有發作跡象,每天也要擦足夠的潤膚乳,防止皮膚過度乾燥。

    家長可以在各種不同的保濕或潤膚乳中嘗試,找到最適合孩子的產品,將它們作為面霜、身體乳液或沐浴添加劑使用。醫師可以提供連續處方,替孩子持續大量塗抹以達到潤膚的效果,最好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清潔成分的水性乳霜。

    類固醇的副作用

    類固醇乳膏軟膏以及潤膚軟膏是醫師們經常使用來治療嬰兒濕疹的處方。只要以正確的方式使用,這些藥是安全的,副作用主要是長期使用後會使皮膚變薄,但是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這種現象會是永久性的。

    醫師會根據濕疹的嚴重程度選擇合適的藥膏並建議使用的方式和劑量,例如,類固醇藥膏少量塗抹在患處,每天不超過兩次,也可以視情况配合塗抹大量潤膚霜。

    其他治療方法

    如果濕疹非常癢以致於干擾了孩子的睡眠,醫師會考慮使用口服抗組織胺。這並不屬於治療濕疹的常規用藥,給幼兒使用的經常附帶有嗜睡作用,最好在晚上服用。在服用抗組織胺之前請先諮詢醫師。

    萬一病況惡化,會需要使用強效類固醇乳膏或藥膏;若治療没有效果,則可能需要轉介給皮膚專科醫師進行其他治療,包括將貼布或砂布浸滿潤膚乳或類固醇藥膏,再用繃帶固定在發癢的區塊上,有助於藥劑滲入皮膚。

    Hello Health Group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4/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