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肺炎鏈球菌奪兒童命!了解預防別恐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肺炎鏈球菌奪兒童命!了解預防別恐慌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世界數據報告顯示,全球大約每39秒就有1位兒童死於肺炎(Pneumonia),這是根據2017年全球約80萬9千名兒童死於肺炎而計算出的數字。世界衛生組織(WHO,簡稱世衛)報告也顯示,肺炎每年導致約140名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佔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的18%,世衛研究表示,導致肺炎發病率與死亡率的主要原因為肺炎鏈球菌(Pneumococcal,也稱肺炎球菌)感染,其屬於肺炎雙球菌屬(Streptococcus pneumonia Pneumococcus),其引發的疾病稱為肺炎鏈球菌病(Pneumococcal disease)。

    什麼是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存在於健康人體內的上呼吸道裡,是兒童最常見的一種細菌感染,也是造成肺炎的主要原因,此病原體還會引發其他的兒童感染疾病,包括中耳炎(Otitis media, OM)急性鼻竇炎(Acute sinusitis)、腦膜炎(Meningitis)、菌血症(Bacteraemia)腹膜炎(Peritonitis)、心包炎(Pericarditis)等。

    肺炎鏈球菌的傳染途徑

    肺炎鏈球菌主要的感染途徑,是經由呼吸道飛沫中的肺炎鏈球菌而來,有很多健康的帶原者沒有顯示任何症狀,目前此菌尚無動物宿主,也沒有昆蟲媒介。

    誰最可能感染肺炎鏈球菌?

    從出生後到24個月大的嬰兒,其體內肺炎鏈球菌的抗體濃度仍然很低,使得這個階段的寶寶成為罹病的高風險群。此外,免疫系統功能較差的兒童(不論是天生或外在因素造成),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也是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族群。

    肺炎鏈球菌引發的疾病症狀

    1. 肺炎肺炎會導致兒童呼吸困難,其他常見症狀還包括胸痛、感到寒冷、發燒咳嗽
    2. 中耳炎患有中耳炎可能會讓聽力變差,其他症狀還有耳朵痛、發燒等。
    3. 急性鼻竇炎在前10~14天會先出現的徵兆是感冒鼻涕引流不順,進而導致喉嚨嚴重疼痛、口臭噁心疲勞。提醒您,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初期,有時候症狀會令人難以捉摸、不容易辨識。
    4. 腦膜炎症狀包括發燒、嚴重頭痛、噁心、嘔吐腹瀉、脖子僵硬、避光性、過敏、嗜睡、囪門(Fontanelle,也稱前頭孔)脹。此外,也可能失去意識與癲癇發作。
    5. 菌血症患有菌血症的兒童,會出現高燒而且總是感到疼痛難受,呼吸系統也會受到感染。

    由於肺炎鏈球菌已對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使得事先施打疫苗比以往更加重要。

    預防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方法

    1. 餵母乳、勤洗手、防空氣汙染

    世衛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10年前就已開始了全球預防與治療肺炎的計畫,包括推廣哺餵母乳,直到寶寶6個月大為止,經常並正確地洗手,做好居家環境衛生以避免室內的空氣汙染,在戶外則要避免接觸汽車排放的廢氣、二手菸空氣汙染等環境,同時確保孩子念的幼稚園,其環境衛生也都符合標準,若孩子出現生病的徵兆,請不要勉強他們去幼稚園。

    2. 施打疫苗很重要

    由於肺炎鏈球菌已對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使得事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比以往更加重要。目前有2種類型的疫苗如下:

    • 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請注意,2歲以下的幼兒,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對刺激作用反應不足,因此不能施打這種疫苗。
    • 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這是一種較新型的疫苗,6個月大的嬰兒便可以施打,它會引起身體的免疫記憶(Immune memory)、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這種疫苗也可以預防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疾病。

    對兒童而言,施打疫苗是預防重複感染的方法,它同時也能阻止細菌在人群、社區裡散播。此外,施打疫苗也降低服用抗生素的必要性,減少抗藥性細菌的發生率。即使已經受到感染的人,對疾病的免疫力可能較有限,但下次可能就不會再被感染。因此,請您儘快帶孩子去看醫師,施打必要的疫苗。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