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5招解決!孩子們的怠惰不是天生造成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5招解決!孩子們的怠惰不是天生造成

    要讓孩子主動積極,又熱切渴望地努力學習,往往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尤其如果孩子精神上顯得怠惰,更是難上加難。因此解決「孩子精神上的怠惰」對兒童的學習過程是很重要的。下列是孩子內心怠惰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區別怠惰與壓力

    家長必須了解,當孩子面對過多壓力,會導致對事物失去興趣,因此需要了解,什麼時候必需讓您的寶貝放鬆心情。另外,家長也要知道什麼情況要讓孩子更加努力、多嘗試;一般而言,孩子在精神上並不會怠惰,他們大多是因為壓力而感到困擾、痛苦。身體因為壓力而產生的妥協,讓步,被稱為大腦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受到抑制。

    如果問題是來自於大腦邊緣系統受到抑制,那就應該好好的探尋根源,找出是什麼樣的壓力,並且有效的消除它。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心理學專家,不斷致力於研究各種會對孩童產生影響的壓力。

    興趣缺缺導致精神上怠惰

    如果孩子從事某項活動一開始時就顯得興趣缺缺,那他們很快就會屈服、放棄;也就是說,如果孩子沒有事先充分準備好,大腦邊緣系統就很容易受到抑制,導致他們不願意積極投入。

    很多研究的結果顯示,有很多原因會導致孩子輕易的就想要放棄,如:感覺過程,事情整體特徵,認知模式,記憶的深淺程度,大腦處理事情的速度,後續可能的問題等。這些原因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當孩子決定是否要放棄時,他們都會受到這些因素影響。

    5招幫助孩子解決認知上的壓力

  • 重新架構孩子的行為:這可以讓您以清楚了解,雖然孩子有能力做到,卻沒有意願,或是因為大腦邊緣系統受到抑制,導致孩子無法採取任何行動。
  • 確認導致壓力的因素:要找出造成壓力的原因,如:是因為孩子缺乏經驗?或是之前有失敗的經驗,讓他不敢再嘗試?
  • 找出消除壓力的方法:家長要了解壓力造成負面效果後,會帶來的所有可能結果,尤其是認知上的壓力,可能對孩子產生的影響。有些補救計畫,能有效妥善處理認知上的壓力。
  • 隨時要意識到壓力的存在:請多教導孩童、青少年,他們何時會面臨壓力的風險。身為家長,也要有充分的知識、能力,一起協助孩子解決壓力。
  • 辨別極限在哪裡:如果發生大腦邊緣系統受到抑制的情況,孩子通常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恢復,因此要讓他們回到最佳狀態前,應該給予充分的休息。儘管可能還沒有完全適應,但充分休息能幫助孩子,即使經歷失敗後,仍然願意再嘗試看看。但一般家長的作法卻常常適得其反,總認為孩子精神上是怠惰的,因而不斷催促孩子,直到他們精疲力盡為止。要注意的是,家長這樣的作法,會對孩子造成反效果,讓他們覺得不願意再試著解決問題。
  •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