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離婚後的小孩教養!前夫再爛也不能罵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7/05

    離婚後的小孩教養!前夫再爛也不能罵

    經歷離婚,不管對夫妻還是小孩,都可能會使人生產生非常巨大的變化。要怎麼讓小孩在這個家庭解散重組的過程中安然無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父母要能和平協調小孩離異後的教養。以下提供幾點教育技巧,供離婚的夫妻們參考。

    鼓勵小孩跟對方互動

    分手後,雖然您可能會私心再也不想讓對方看到小孩,但請記得,在離婚後讓小孩保持和雙方父母的聯繫,對保持他們生活的完整是很重要的。禁止小孩跟分手的另一半見面,其實等於被迫小孩放棄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分手是您跟前夫前妻兩人的事,不應該讓小孩受苦。

    不在小孩面前討論離婚或吵架

    即將要離婚或已經離婚的人,肯定都是因為受不了對方了才想分手,想當然爾會很容易陷入激烈的爭執。不過這些行為若被小孩看到,一定不免會對他們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爸媽們等到小孩不在的時候再吵,應該沒那麼難吧?都已經要分開了,在僅剩的難得時光中相處時,請盡量保持氣氛的和平吧。

    提早制訂計畫和規則

    要離婚的人多少都會有些理念不合的地方,所以不要期待離婚後,對方能完美地配合您想出來的計畫。離婚的夫妻在分手後溝通,多少都需要互相妥協,來制定出一套在未來能減少摩擦的互動計畫。此外,兩人都應保持適度的彈性和開放的溝通態度,以因應各種突發狀況。例如您的前夫或前妻想帶小孩去看一場錯過就會遺憾終身的表演,但這週明明就輪到您看小孩,您就通融一下吧,不然小孩可能會反過來恨您。

    不要跟小孩講對方的壞話

    不是每個人都能和平分手,但就算您心中充滿失望、怨懟、委屈和憤怒,讓您很想在小孩面前抱怨罵對方,讓小孩站在您這邊,也請您不要這麼做。因為根據兒童專家,在小孩背後對他的父母說三道四,會使小孩在潛意識中缺乏安全感,並產生恐懼焦慮。更糟的是,小孩長大後,其實會更討厭在背後罵他爸媽的您,因為他小時候常常會因為您說人壞話的行為,而感到痛苦萬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2/07/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