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教出有教養的小孩~6招維持教育一致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教出有教養的小孩~6招維持教育一致性

    相信許多人在教小孩時,都知道保持一貫的態度十分重要,為的是在孩子們面前樹立榜樣,以及讓他們了解事情的界線在哪裡,而且,孩子也能因此猜測父母的反應與底線,例如:孩子需要知道「爸爸希望我在吃飯前洗手,如果我沒洗手,就沒有蛋糕當飯後甜點了。」因此,若身為家長還是無法抓住這樣的教育精髓,那麼下列的6方法能夠幫助您,教養小朋友時如何維持一致性。

    1. 建立事情的優先順序

    若同時建立好幾項規則,會使家長力不從心。那麼一開始,應該先選擇一兩項執行就好;將所有心力都投注於執行這一兩項,會比較容易上手,例如:若您想解決孩子對甜食的過度渴望,及戒掉他們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不雅詞彙,那麼這兩件事就是最優先的一兩項。請家長過程中不要屈服,也不要獎勵,嘗試從根本解決問題。因為,一但問題解決了,再用同樣的方法處理其他問題,就會更得心應手。

    2. 建立長期計畫

    慢慢來,不要急。事情變化得太快,可能會讓孩子的心理感到困惑沮喪,例如:您提醒孩子刷牙時,需要提醒2~3次,但孩子已經習慣第3次提醒後才開始動作。若您現在想改善這個行為,與其第1次提醒後馬上大吼大叫,使孩子會感到困惑和驚嚇,不如試著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並找出合適的方法。

    3. 選擇合適的時間

    若孩子下週即將過5歲生日,那下午5點以後禁止糖果的計畫可能會失敗。因此,請選擇合適的時間開始執行,不要在不可預測且不穩定的情況下建立新規則。

    4. 耐住性子慢慢教

    進行準備好的計畫時,出現阻力是很正常的,因為孩子有可能不聽從指示或不願服從。也有可能一開始計畫順利執行,但到最後又故態復萌。因此,身為父母,千萬不要過度著急,要耐著性子慢慢教導,因為這有可能只是暫時的狀況。只要您具備足夠的決心,孩子的表現會愈來愈好的。

    5. 請另一半或家人協助

    一旦下定決心要建立規則,就不要單打獨鬥。您可以請求您的另一半、其他家人及孩子的老師協助。告訴他們您的計畫,讓大家能夠一起配合。

    6. 遇突發狀況懂得變通

    若發生突發事件,如親戚臨時來訪,可能會中斷執行中的規則,請提前讓孩子了解情形。例如:告訴孩子「因為叔叔週末要來,當天下午5點後可以吃糖果。但這是特殊狀況,週一就要恢復正常。」如此一來,您才能更有效地執行訂立的規則。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