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孩子長不大!行為仍像小寶寶怎麼辦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孩子長不大!行為仍像小寶寶怎麼辦

    有時候,孩子沒表現出該年齡該有的行為,可能是因為智力發展上出了點問題。身為家長,您應該留意孩子的思維及能力。與孩子的老師及兒科醫師談談能更了解孩子的狀況。若您懷疑孩子有學習障礙發展遲緩等問題,請盡快尋求協助。若孩子行為突然變幼稚,可考慮下列5方法改善。

    1. 找到問題的根源

    試著找出為什麼孩子會這麼做,並好好解釋給他聽。例如:孩子害怕長大,請告訴他身為大人的好處。若孩子覺得長大會失去您對他的愛,那麼可以向孩子保證您將無條件永遠愛著他。

    2. 給孩子替代方案

    若孩子幼稚化的行為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請教導孩子其他方法來達成。例如:孩子不停抱怨想引起您的關注,可以告訴他以輕摸手臂取代。若孩子認為某些不恰當的行為能博取其他孩子的好感,那麼應教導合適的交友方法。只要您發現孩子即將做出不適當的舉動,請提醒孩子使用您教導的替代方案。盡可能給孩子機會練習這些人際相處技巧。

    3. 建立規矩

    告訴他除非以成熟的方式,否則他的願望絕對不會實現,且堅持無論如何都要遵守規矩。只要孩子的方法適當,當孩子做對事情時,可以稱讚孩子的努力,並讓他感到受關注。您還可以將孩子的行為記錄下來。每達到一個里程碑,便給孩子一點小獎勵。

    4. 表現出同理心

    這時的孩子正在探索世界並發展認知。有時,孩子可能困惑不已,需要大人指引。父母應該隨時在孩子身邊,了解孩子的情形並理解他們的行為。

    5. 留意外在因素

    如果父母間充滿爭吵、壓力及衝突的負面環境,會造成孩子行為上出現問題。因為父母的首要責任,不是爭吵,而是孩子的幸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