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返老還童?心智年齡倒退嚕3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返老還童?心智年齡倒退嚕3原因

    有聽過SHE的《不想長大嗎》?小時候無憂無慮,不用為了金錢或工作煩惱的日子,在我們被殘酷的現實壓的喘不過氣的時候,總是會讓人感嘆,如果能坐時光機回到過去該有多好,雖然我們的科技水平仍然沒有實現時空旅行,但是某些人的心智年齡卻能減低,就像一個小孩子的靈魂被裝在大人的軀殼裡,本文將為您介紹年齡回溯(Age regression)的症狀及相關成因,讓您了解所謂的逆齡,絕不只是化妝品的標語。

    年齡回溯是怎麼一回事?

    年齡回溯並不是每個人都相同的,有些人可能只年輕了幾歲,有些人卻一下回到了還在念幼稚園的年紀。在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觀念裡,年齡回溯是一種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當人遭受極端的痛苦折磨創傷後,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年齡回溯可以避免當事人面對那些難以忍受的記憶,保護當事人的精神不至於崩潰,順帶一提,因遭受重大打擊而啟動人體的保護機制,也是部分失憶症(Amnesia)的成因。另一位心理學專家榮格(Carl Jung)則認為年齡回溯,並不是一種逃離的舉動,而是一種正向行為,例如:重回童年尋求當時沒有獲得的關愛,以補償心理的缺憾。

    年齡回溯也被應用心理疾病的治療上,利用催眠的方式,帶領患者尋找埋藏在記憶深處,造成心理疾病的「原因」,通常會是一段帶給患者創傷的記憶,患者透過面對該記憶,來解決的病因;儘管如此,由於這種催眠治療方式有可能使患者建構出虛假的記憶,因此仍然有爭議性存在。

    年齡回溯的其他成因

    除了前面所提的人體自我防衛機制外,年齡回溯還可能有以下幾種成因:

    1. 失智症(Dementia):我們耳熟能詳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便是失智症的種類之一,失智症患者除了記憶力、判斷力、思考能力降低外,也可能會有年齡回溯的情況,也就是為什麼有些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家,會表現得像個小孩子一樣。
    2. 解離性身分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即解離症):解離症又被稱為多重人格,患者會擁有複數的人格(如果只有2個則稱為雙重人格),而電影《分裂》裡的主角就擁有多達24個人格,這些人格都像一個獨立的個體,擁有不同的年齡、思考模式和記憶,他們可能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也可能完全不曉得,假如多重人格中有比肉體年齡更加年輕的人格存在,年齡回溯的現象便因而成立。
    3. 刻意為之:人是可以裝年輕的,無論是出自於壓力、或是個人意願,有些人可能故意表現的像個孩子般,讓自己能夠跳脫出被肉體年齡所束縛住的思考模式,這種刻意為之的年齡回溯,如果控制得宜的話,其實對心理健康可能有所幫助,但建議還是不要太過倚賴逃離現實,以免陷在其中,轉而發展成心理問題。

    年齡回溯的治療方式

    治療年齡回溯的方式取決於,造成年齡回溯的成因,再根據其原因選定可能的治療方式,比起針對「年齡回溯」本身做治療,通常是以治療成因來改善年齡回溯的問題,以下提供2種可能的年齡回溯治療方式:

    • 非藥物:如果患者是因心理壓力,或因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疼痛,而產生年齡回溯的狀況,透過關心患者、表達同理心、安撫情緒或與患者聊天等方式,可能有所幫助。
    • 藥物:抗憂鬱藥(Antidepressant)、抗精神病藥(Antipsychotics )可以幫助患者穩定心理狀態,使精神疾病得到控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