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身體裡有好多個我~認識多重人格障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身體裡有好多個我~認識多重人格障礙

    有關多重人格影視作品相當多,最著名的要算是根據真人真事寫成,於30多年前出版的美國小說《24個比利》,此為中譯書名,英文書名為《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作者是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小說講述身體裡有高達24種人格的比利(Billy Milligan),犯下多項重罪卻完全沒記憶,經診斷為患有多重人格障礙(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現稱為解離性身分障礙症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最後比利獲判無罪,於2014年去世。此疾病因該小說而受到許多人關注,讓我們進一步來了解這種疾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什麼是解離性身分障礙症?

    它是一種精神上感受到嚴重分離的現象,使患者的想法、記憶情緒、行為或自己的身分感知,呈現一團混亂,彼此無法有連結,患者具有超過1個以上的人格,精神狀態很複雜。

    可能患病的原因

    據目前的研究,罹病的原因可能和孩童時期的生活環境,和遭遇到的壓力有關。小時候若受過強烈且頻繁的肢體或心靈,甚至是性方面的虐待、傷害的話,就可能發展出此病。

    研究也指出,9歲以前的兒童,是人格發展較敏感的時期,即使只是情緒上的傷害(忽視、情緒虐待等),而沒有受到明顯的肢體暴力對待,也可能因內心的創傷,而產生這種病症。父母若是比較嚴格、性格深沉,在此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也較可能發展出此病。

    有哪些症狀?

    1. 情緒多變且憂鬱。
    2. 睡眠有問題(失眠、睡夢中驚嚇、夢遊等)。
    3. 焦慮、恐慌、恐懼等現象。
    4. 頭痛、精神恍惚,甚至看到或聽到幻覺。
    5. 健忘,常常很快忘了自己剛才說了或做了什麼。
    6. 覺得自己的靈魂脫離了身體,像是被支配著去做自己並不願意的事。
    7. 有自我傷害,甚至自殺等念頭。
    8. 身分混淆,不知道自己喜歡的事、看法、理念、夢想等。
    9. 發展出2種以上的人格特質,這些人格通常為不同年齡、性別或種族,甚至是虛構人物或動物等等,有著各自的思考模式。

    有哪些治療方式?

    目前沒有絕對成功的療法,患者必須願意接受長期治療才行。有效的治療方式包括心理晤談(Talk therapy)、心理治療(Psychotherapy)、催眠療法(Hypnotherapy),或是直接的藥物治療等等。唯有長時間並循序漸進遵照醫師的指示,才可能痊癒。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