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嚴格虎爸虎媽~孩子更自律獨立負責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3/25

    嚴格虎爸虎媽~孩子更自律獨立負責任

    若是爸媽的管教方式很嚴格,那麼每個孩子應該都會抱怨。不過隨著孩子年齡增長,虎爸虎媽的教育方式或許能帶給孩子們好處。因為教養孩子時,嚴格的父母常有較高的標準,而這些父母多半知道,藉由教導孩子達到預期目標的重要性,以及所有行動都會導致某種後果,來有效限制孩子的行為,也能鞏固設定的限制。因此,鐵腕手法不僅能幫助孩子發育,還能建立教養過程中的一致性。下列將為您列出,這種看似高壓手段的教育方式能帶給孩子的4項好處。

    1. 學業好且成就高

    很多人注意到有著嚴格父母的孩子常會是模範生,因為他們比較會服從,而且一般在學校表現都不錯。這樣的孩子通常在學業以及追求其他事物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因為他們一直處於需要達到父母高標準的環境中。不過也因為從小學會自律,這樣的孩子通常容易成功。他們會督促自己更用功且更努力獲得好成績。事實上,針對教養及孩子學業成就的研究顯示,成績好的孩子通常有嚴格的父母。

    2. 會控制行為與自律

    若父母較嚴格,常為孩子劃定界線和建立限制,那麼孩子會在很小的時候,就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因為有父母訂下的規矩,所以這樣的孩子,比較不容易被同儕壓力影響或做出危險的行為。因為他們很小的時候就有這種特質,所以成年後也比較不容易發展出不良行為,也比較能夠自律。

    3. 面對挑戰不退縮

    有威信的父母,意味著孩子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孩子會在成長過程中了解努力能帶來成功,加上父母設定的高標準,孩子會更加用功來達成目標。這樣的孩子在做決定之前會先衡量情況。而父母也會督促孩子更進步,因此孩子面臨挑戰時不會退縮,而會抬頭挺胸地勇敢面對。

    4. 獨立對自己負責

    和其他孩子相比,虎爸虎媽的孩子比較獨立。這是因為他們很小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要為自己著想,並在與其他孩子發生衝突時學會妥協。一旦孩子夠大了,他們必須依靠自己的錢生活,也會為了未來儲蓄。因為他們需要自食其力,因此學會衡量金錢的價值與如何靈活運用,以確保未來經濟上的成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