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愛抱怨的5原因~秒懂專家破解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小孩愛抱怨的5原因~秒懂專家破解法

    很多小朋友可能習慣發牢騷,對很多事情都不遺餘力的表達不滿,雖然有時候孩子可能並不是故意讓大人心煩,或代表他們是被寵壞的小孩,只是通常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會在想睡覺、肚子餓、不想做事,或不舒服時,用他們僅知的字詞來表達他們的感受,但有些孩子,卻習慣以耍脾氣的方式來表達不滿,讓爸媽傷透腦筋。究竟該如何教出不抱怨的小孩,以下介紹父母必學的教養撇步。

    專家說:5點理解小孩愛抱怨的原因

    通常小孩到了2歲半~4歲時,會變得喜歡抱怨,因為他們已大概學會說話,即使句子仍說不好,還是會搭配用嗚嗚聲表達想法。心理學家卡羅琳·克勞德(Carolyn Crowder)表示:「對於正在嘗試自我獨立的3~4歲孩子來說,抱怨能讓他們感覺自己很有力量。」對此,教育博士簡·尼爾森(Jane Nelsen)也表達認同,他認為大人若無法忍受小孩的抱怨,小孩就會變本加厲,因為這樣可以引起大人的注意。下列是專家們認為小孩抱怨的各種可能原因,以及家長們可以如何應答,來改善或解決小孩發牢騷的習慣:

    1. 因為需要大人的幫助:心理學家潔西卡·邁克爾森(Jessica Michaelson)認為,小孩抱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當他們需要大人幫忙他們改善現況時,例如口渴、飢餓、想睡覺時。這父母可以冷靜地問小孩是否感到累了、餓了或不舒服,並用溫和的語氣,示範給小孩看理想的表達方式,例如「我可以喝一點水嗎?」,讓孩子知道如何表達更好。
    2. 因為小孩需要大人的陪伴:心理學家貝琪·貝莉(Becky Bailey)認為,有時小孩的抱怨是希望爸媽陪伴的訊息,如一起讀故事書、一起玩耍。研究指出,當家人之間的關係變得不親密時,小孩會更常抱怨。所以當孩子們抱怨時,大人們不妨檢視自己最近的情緒、承受的壓力以及整體的家庭氣氛,試著稍作改變。
    3. 只是孩子想表達情緒:研究指出,抱怨也可能只是小孩們表達悲傷或失望的一種方式。早期教育專家珍妮·特蘭斯伯里(Janet Lansbury)建議,父母應接受、理解和支持小孩的感受,而不是糾正、責罵或控制他們。她更表示,當我們更能接納小孩們的情緒,家裡的每個人都會更快樂。所以下次若聽到小孩發牢騷,讓您感到不舒服,請慢慢吸氣5秒鐘,然後呼氣5秒鐘,讓自己平靜下來。
    4. 因為小孩有敏感的特質:每個小孩的習氣個性都不同,面對同樣的事物,有些小孩天生就會出現較強烈的反應,例如表現更焦慮或是有更強的意志等。這時候,大人不妨告訴他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應對這件事,並告訴他們這只是一個過程,都會過去的。
    5. 因為嚐到甜頭而抱怨:假設小孩在飯後說想吃冰,而大人因此偶爾給他們冰棒當作獎勵,雖然不常有,但小孩的確很可能會為了達到目的(吃冰棒),而每隔一段時間就發牢騷。正如心理學家史金納(Skinner)提出的知名理論「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當偶爾給予,並非一直都有獎賞的情況下,可以強化學習行為。建議大人們,每當孩子在賣場吵著買玩具,或是想要多玩一下手機時,請保持您的立場一致性,不要偶爾屈服,才能避免他們繼續抱怨或強化未來抱怨的傾向。當然,也不要讓小孩因此對您產生距離感,所以爸媽不妨可以在某些時候,為小孩創造特別的驚喜,關鍵是別讓小孩有跡可循,讓他們因此要求更多。

    建議各位爸媽們,當小孩抱怨時,請給予積極的、溫暖的回應,這樣可以更有益於他們的情緒管理,並加強親子關係,而當親子關係越強時,小孩也會變得愈來愈少抱怨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