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老是肚子餓!小心隱藏在生活中的警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老是肚子餓!小心隱藏在生活中的警訊

    忙碌生活中,偶爾用美食好好犒賞一下自己是無妨,但若總是對食物有滿滿的渴望,想一直吃下去,那可就要當心囉!無法停止想吃的慾望,可能是受到生活型態影響,也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若是身體生病了才導致狂吃現象,Hello醫師有專文「老是肚子餓!小心背後隱藏的健康問題」供您參考。本文只針對生活狀態來分析,快來看看自己是否有下列的狀況吧!

    1. 壓力

    當我們感覺到壓力時,身體會釋放大量的皮質醇(Cortisol),使我們更飢餓,並且想吃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壓力還可能導致其他的身體症狀,如疲勞、沒來由地感覺身體疼痛、失眠、經常感冒或腸胃不適等。

    2. 睡眠不足

    缺乏睡眠會讓身體的飢餓素(Ghrelin)因大腦過度分泌而增加濃度,使人更想吃高脂防、高熱量的食物。另外睡眠品質的好壞,也是影響的要素,假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或其他的睡眠障礙,也都會使食慾更旺盛。睡眠不足除了導致更想吃東西之外,還會出現白天嗜睡、情緒起伏大、記憶力差、難以專注等情形。

    3. 飲食不均衡

    如果餓了,也不妨回想一下上一餐吃了什麼吧!如果您總是以精緻澱粉(加工過,如去除麩皮或殼的食材)的食物為主食,例如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或白饅頭等,較少吃配菜或蛋白質的話,吃完後很快就會覺得餓了。這類精緻澱粉的食物下肚後,會使血糖上升得快卻也下降得快。建議大家吃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蛋、魚和瘦肉等,它們可使血糖較穩定並能維持較長的飽足感。如果長期缺乏營養均衡的話,可能伴隨著體重增加或減少、疲勞、髮量變稀疏、牙齦發炎或出血,以及專注力和記憶力都變差的情況發生。

    4. 懷孕

    許多新手孕婦都會注意到自己的食慾忽然變旺盛,這是很自然的,因為身體會自動改變機制,讓您想多吃點,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來發育。一般而言,多數孕婦在第1孕期(0~3個月)體重會增加1.8~2.7公斤在第2孕期(4~6個月)和第3孕期(7~9個月)則每週增加0.5公斤。如果您前陣子和男伴有性行為,感覺食慾增加,月經也遲遲沒有來,並且還有頻尿、噁心、乳房脹大等症狀出現,可能要檢查確認是否有喜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