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依附教育:用愛養出滿足穩定的小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依附教育:用愛養出滿足穩定的小孩

    小孩要從小教育,而教育的方式有很多,有人喜歡用獎勵,有些人認為要訂規則,而依附教育(Attachment parenting)則是注重與小孩培養充滿關親子關係,以助他們成為一個穩定、滿足、有安全感的人。若認同這個教育方式,不妨參考下幾個關於依附教育的原則:

    親密觸碰培養依附感

    肌膚接觸能穩定小孩的體溫心跳,刺激身體釋放成長荷爾蒙,還能滿足他們對愛、安全感、肢體接觸等需求。摟抱按摩哺乳洗澡,或是把小孩在身上,都能達到親密觸碰的效果,培養親子之間的親密感

    注重睡眠確保健康

    小孩有時可能無法一覺到天亮肚子餓、作惡夢、長牙齒寂寞害怕生病太冷太熱,都有可能讓他們睡到一半醒來。建議陪小孩一起睡,這樣他醒來時比較不會害怕或困惑,可以讓他們更有安全感。

    有穩定的陪伴對象

    如果無法全職陪伴小孩,可以找信賴的人擔主要照顧者,讓他有固定的陪伴對象。此外,也建議為小孩建立富有創意的日常作息,例如盡量帶小孩一起去運動,或參加各種活動。

    解決問題而不一味懲罰

    當他們做出負面行為時,如果小孩聽得懂並會講話,可以試著與他們溝通,了解讓他們這麼做的原因,再由親子雙方共同努力,一起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法。過程中不要體罰,因為這樣可能會讓孩子誤以為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照顧者應要會照顧自己

    一位滿足的照顧者應擁有健康的日常生活,若能在工作家庭、個人生活中取得平衡,才有餘力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與家人間的感情會更好。若每位家庭成員都有能力照顧好自己,大家就會有更多心力好好照顧小孩。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