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親子關係加分~父母必知的待產準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親子關係加分~父母必知的待產準備

    依附教養(Attachment Parenting)是一種建立孩子與父母親之間,堅固親子關係的方法,主要是要讓孩子感受到可靠、獨立與安全,如果大人們對依附教養有些疑問,接下來會分享一些依附教養的觀念,供讀者參考:

    待產時的準備

    太太懷孕時,夫妻2人能把握時間汲取親子教養的知識,思考不久的將來,應該如何與小孩相處,如何幫助他們獲得最適切的成長環境,或許從這個時候開始,夫妻倆能懷抱高興期待的心情,準備嬰兒衣物、專用嬰兒床,以及個是相關用品,在夫妻忙碌之餘,可以接著準備以下工作,除了能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也幫助自己抱持正面態度,和家庭攜手,迎向嶄新階段:

    1. 注意孕婦自身健康:飲食營養和規律運動有益於新生命的成長。

    2. 新生兒的餵食:母乳如何哺餵、哺餵的姿勢,多久該餵一次,甚至後續奶粉的選購都是可以先留意的資訊。

    3. 新生兒的清潔:怎麼幫新生兒洗澡、適合的沐浴用品怎麼選,以及換尿布等資訊。

    4. 新生兒的保暖:新生兒抵抗力較弱,因此要注意他們要如何穿衣,同時顧及穿太多讓他們感到悶熱。

    5. 向社區媽媽們學習:新手媽媽來說,向育兒前輩們討教是最方便的方法,當然,若觸及醫療專業問題,記得諮詢醫師。

    觀察寶寶,回應需求

    寶寶並不善言辭,所以他們會透過許多行為表達需求,例如身體動作、微笑、哭鬧等,如果父母能很快察覺,並能靈敏、有效得回應需求時,就能與他們建立信任基礎,同時,寶寶們因為得到父母得同理心與寶貴付出後,更能有滿滿安全感,隨著與寶寶們的互動時間愈久,他們依賴父母的程度也會跟著提高,寶寶通常對投入較多時間照顧他們的人,更容易產生依附關係。

    另外,剛出生的寶寶在最初的6個月裡,當與別人互動時,通常是很開心的,從第9個月開始,寶寶可能因為母親分開,而感到害怕,敏感的寶寶,可能比一般寶寶,需要更多時間適應非父母親的托育人員,因此,請記得別強迫寶寶接受他們感覺不熟的人來照顧。

    用愛陪伴成長

    所謂哺育,意味著父母不只是提供孩子食物而已,還要投入愛與關懷,並教育他們,在父母餵哺寶寶,或是為較大的孩子煮一頓熱騰騰的晚餐時,父母就有機會藉由這些時間,加強親子關係,讓彼此情感更緊密連結。年紀較大的孩子肚子餓時,會自己找東西吃,因此,從小就要教導他們正確的健康飲食習慣,父母幫他們準備可口的營養餐點時,可以說一下如何挑選好食物,之後,就和孩子一起愉快用餐吧。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