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4月齡寶寶:肢體協調好 學穿衣技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24月齡寶寶:肢體協調好 學穿衣技巧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兩歲大的寶寶已經可以獨自完成很多事情了,例如自己穿脫衣服,甚至也可能有穿搭的偏好,這都是他肢體協調能力,和獨立性增強的表現。寶寶的行動力也增強了,對於自己的雙腿也更具信心,可能已經可以彎腰撿起地上的東西、跳躍,或墊起腳尖。

    此時的寶寶,也開始對周遭的事物有了認知概念,可以辨識物體的大小,也能聽懂一些指令,像是「把角落的那顆球拿給我」或「看床的上方」。

    如何照顧寶寶?

    這時期,您可以買一些有鈕扣、壓扣或鉤眼扣的衣服,來讓寶寶學習穿衣技巧,鬆緊褲、套頭上衣和魔鬼氈的鞋子,最適合讓小孩來練習,多買幾件這類型的衣服吧!這樣早上換穿衣服時,會比較輕鬆省時,一次練習一種挑戰就好,用一顆大扣子或是壓扣都可以,逐步增加穿搭衣服的難度。

    您也可以透過和孩子聊聊以下的話題,來提升他的認知:

    • 跟他聊聊不在身旁的家庭成員:爸爸在上班、奶奶住在很遠的地方。
    • 讓他練習一些包含不同方位的指令:例如,一開始把玩具放在椅子上,然後把它移到椅子下,再請他把玩具拿過來給您。
    • 問一些提示位置的問句:鳥兒在哪裡飛呢?飛機在哪飛呢?門在哪裡?等等,別期待寶寶總是答對,也別弄的像在隨堂考,只要將這些問句,放進您跟寶寶的日常對話即可。

    寶寶的健康須知

    滿兩歲時的定期檢查,是非常關鍵的,醫師會進行全面性的檢查,以確保寶寶的各項數據,都符合標準。請與您的醫師討論以下的事項,以協助您的兒科醫師做診斷:

    1. 寶寶的睡眠習慣

    大部分兩歲大的孩子,每晚要睡11個小時,再加上2小時的午睡時間,有些小朋友則跳過午睡,而是晚上的時間一次睡飽,想一覺到天亮,不午睡是比較好的。如果您的寶寶會在深夜因惡夢驚醒,請告知您的醫師,做惡夢或夜驚症,在這個時期很常見,但醫師或許可以教您一些安撫寶寶的方法。

    2. 寶寶的飲食習慣

    這時期您可以開始控制寶寶吃甜食了,但如果他常常跟其他小孩玩在一起,那他會更想嘗試其他的垃圾食物,諮詢您的醫師,或許他能建議一些適合小朋友吃的健康點心,來減輕您對小朋友飲食方面的疑慮。

    3. 寶寶走路的姿勢

    由於這時期,寶寶的腿部仍在發育中,很多寶寶的走路姿勢,呈現外八的現象,通常會在7歲左右改善。

    4. 寶寶的體能活動

    24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手臂和腿部,整體上也比較有協調性,他已經可以輕鬆地踢球、堆積木、在家具上爬上爬下、跳躍和上下樓梯,給他充分的空間和機會活動筋骨吧!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您的醫師會再次測量孩子的身高、體重及頭圍,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的標準:

    • 體重:10.7~15.5公斤 (男孩)、10~14.5公斤 (女孩)
    • 身高:82.5~93公分 (男孩)、80~91.4公分 (女孩)
    • 頭圍:46.4~50.8公分 (男孩)、45.7~49.5公分 (女孩)

    醫師也可能會計算身高體重指數(BMI),如果您的寶寶BMI在第85~94個百分位數,那他有點過重了若您的寶寶BMI超過95個百分位數,那表示他有點肥胖。對於這些數據有任何疑慮,請不吝隨時請教醫師。

    新手爸媽小提醒

    作為一個媽媽,您一定很關心寶寶的發育及飲食狀況,可能很期待可以跟兩歲大的小孩說很多話,但也有很多小孩是大隻雞晚啼,通常兩歲的孩子已經可以說超過50個單字,或將兩個單字組合成簡單的句子,每個孩子發展的歷程不同,所以先別急著擔心,等下個月再看看吧,如果過了幾個月,情況仍無進展,再找醫師也不遲。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