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種下良善的種子!6招養成小孩品格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種下良善的種子!6招養成小孩品格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在資本主義掌控下所運作的社會,許多人可能忘記了除了金錢與權力外,還有許多身而為人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每個人自身的品德,我們會願意主動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願意參與公益活動等,都是出自於我們觀念裡積累而來的品德觀念。俗話說:「學好3年,學壞3天。」若能在小孩小的時候便能建立「施比受更有福」的助人觀念,相信在未來的成長與學習過程中,不論是工作或是人際關係,都會更加的順遂,以下就為您帶來6種幫助小孩建立善良品格的方式。

    1. 鼓勵樂善好施

    隨著小孩年紀逐漸長大,每個階段喜歡的玩具也不同,您可以鼓勵小孩將已經玩膩但還沒有損壞的玩具整理出來,將這些玩具捐給孤兒院等地方,同時對小孩說明這些塵封的玩具可以再次發揮它們的價值,帶給更多小朋友快樂,讓他們逐漸把助人的觀念內化,不再需要別人的建議,自己就能產生幫助人的念頭。

    2.「 請、謝謝、對不起」隨時說出口

    所謂的「請」並不一定表示小孩每次對別人提出要求時都要在前面加上「請」字,而是要小孩理解,請求別人幫助時的態度,要有禮貌誠懇,同樣地,當您需要小孩的幫忙時,您也應該說「可以幫我…嗎?」或是「請幫媽媽/爸爸做…可以嗎?」,不使用理所當然的態度要求小孩幫忙,才能使他們理解,請求別人幫助的態度,並會因為對方的年齡或地位而有所不同。

    同理,受到幫助時,無論是對方是長輩或是平輩,都要說謝謝,以及做錯事情時,要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跟對方道歉,當身為父母的我們,如果做錯事或誤會小孩,也應該坦然道歉,小孩幫了忙我們也應當道謝,如此小孩才能感受到自己有受到尊重,同時也學習尊重他人。

    3. 培養小孩做家事

    家事並非只是家庭主婦的事,家庭裡每個成員都應當負責部分的家務,當然一開始可以訓練他幫忙一些很簡單的家事,例如:擦桌子和澆花等,逐漸建立孩子做家事的習慣後,再委託他較為困難的任務。

    4. 學習稱讚別人

    當孩子做出一些值得稱讚的行為時,家長們通常都不吝於稱讚他們,因此,我們也應該讓小孩了解,當他看見別人有值得誇獎的地方,無論是外表個性或者某些行為,也應該大方地稱讚對方,讓對方也能感受到來自他人的肯定,變得更有自信。

    5. 日行一善從身教開始

    很多讀者應該都有過作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當得到對方的感謝或是一個簡單的微笑,整天的心情就會很好,讓孩子學習行善的習慣,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身體力行,經由自己的身教,培養小孩行善的習慣,像是:看到別人東西掉了幫忙撿,或是偶爾帶點餅乾可以分給朋友們吃等等。

    6. 愛護動物生命真可貴

    讓孩子了解生命的可貴,不應該隨意的去欺負或攻擊貓、或其他動物,如果家中有養寵物的話,試著讓孩子負責照顧寵物,例如:清理大便、陪牠玩耍或帶牠出門散步等,另外,帶孩子去參加流浪動物之家的機構所舉辦的志工或教育活動,也是增進孩子與動物間情感牽絆與學習愛護動物的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