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側睡仰睡趴睡~從睡姿看個性與影響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側睡仰睡趴睡~從睡姿看個性與影響

    您習慣哪種睡姿呢?別小看睡覺姿勢,若睡姿不良,除了會腰痠背痛、體力和專注力變差,也可能容易變胖,甚至提高罹患高血壓(Hypertension)、慢性病憂鬱症(Depression,又稱抑鬱症)的風險。以下介紹側睡、仰睡和趴睡這3大類睡姿中,常見的各種睡姿、優缺點與顯露的個性特質。

    1. 側睡:右側睡或左側睡視情況

    很多人都習慣側睡,且普遍認為右側睡比左側睡更好,因為可避免壓迫位於左側的心臟,若壓迫到心臟會不利血液循環。對此,的確有研究指出,認為右側睡可降低心率和血壓,所以建議有心臟疾病或心衰竭的人,採取右側睡的姿勢。然而,若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則比較適合左側睡,因為研究指出,左側睡較能幫助消化,若採右側睡的話,可能會使症狀更嚴重。而最常見的側睡睡姿,又可分為以下2種:

    胎兒睡姿:慢熟不輕易顯露情緒

    胎兒睡姿(Foetus)是最多人習慣的睡姿,看起來就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蜷曲著的樣子,此睡姿除了可維持脊椎呈現正常的一直線,根據研究結果,側睡可使大腦清除腦中會造成神經性疾病的廢物。此外,孕婦也很適合胎兒式睡姿,以左側躺可改善對寶寶的血液循環,並防止子宮壓迫肝臟

    唯一要注意的是,若身體蜷縮得太緊,可能會限制橫膈膜呼吸的空間,使早上起來感到背部痠痛。

    木頭人睡姿:喜歡社交活動

    木頭人睡姿(Log)是身體朝向一側睡,雙手自然下垂貼身體,呈現一直線的睡姿,看起來就像根木頭一樣,這種狀態能讓脊椎自然呈現一直線,也能減少頸部和背部疼痛,建議在側睡時膝蓋中間夾一個枕頭,能緩解骨盆和腰部的壓力。

    2. 仰睡:減少臉部痘痘與皺紋機會

    常見的仰睡睡姿有以下2種:

    大字形睡姿:很棒的傾聽者

    大字形睡姿就是雙手打開在身體兩側,仰臥在床上呈現「大」字,很接近西方說的海星睡姿(Starfish),差別只在於此睡姿的雙手是高舉放在枕頭上,或頭部兩側,此睡姿可能會對肩膀造成壓力和疼痛,但優點是因為臉部不太會和枕頭摩擦,能減少臉部長痘痘和皺紋的機會。

    建議膝蓋下最好墊個枕頭,床墊也不適合太軟,要有一定的支撐度,頸部下也可墊條捲好的毛巾,或選用能支撐頸部的枕頭,以避免背部和頸部疼痛。

    軍人睡姿:個性較高冷保留

    軍人睡姿(Soldier)看起來就像立正的軍人,軀幹呈現直線方式仰躺,雙手自然下垂貼身體,但此姿勢容易造成打呼,所以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的人不適合此睡姿,否則可能會呼吸短淺或呼吸暫停。

    3. 趴睡:額頭靠枕頭上保留呼吸空間

    自由落體睡姿:個性友善親和

    最常見的趴睡姿勢是自由落體睡姿(Freefaller),臉朝下趴在枕頭上,雙手舉高放在枕頭上或頭部兩側,可能造成頸部和背部疼痛,所以習慣趴睡者最好避免用硬枕頭,且趴睡時,臉部最好保持朝下並避免轉側邊,以保持上呼吸道的暢通,建議最好將額頭靠在枕頭上,以保留更多的呼吸空間。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