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7大上班族職業病:了解腕隧道、下背痛等原因與預防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7大上班族職業病:了解腕隧道、下背痛等原因與預防

    現代人忙於工作,常常需要在辦公桌前坐一整天,對身體健康造成許多傷害。長時間久坐、工作壓力大,可能造成下背痛、眼睛疲勞、睡眠品質不佳等健康問題。本文將為大家介紹最常見的幾種上班族健康問題,並且告訴大家該如何預防。

    1.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造成原因: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動作(例如用滑鼠),容易造成手腕、手指等部位受傷或疼痛。腕隧道症候群可能導致疼痛、刺痛、麻木,甚至是整隻前手臂劇烈疼痛。

    預防措施:您可以在症狀嚴重到需要針灸治療、服藥,或者甚至動手術之前,先嘗試做一些簡單的伸展與運動,或許可以幫助您舒緩緊繃的手腕。

    如果工作時鍵盤放在電腦桌的鍵盤架上,而滑鼠放在桌上,可能讓脖子和肩膀更傾向放滑鼠的一邊。雖然許多人會在鍵盤架或滑鼠墊上放護腕墊,但其實手腕並不應該靠在護腕墊上,因為這樣反而可能讓您的手更加不適喔!

    2. 下背痛(腰痛)

    造成原因:連續坐在椅子上好幾個小時,未活動筋骨,長期下來非常傷害身體,尤其如果您的姿勢不良,傷害可能更大,而下背痛是各年齡層的成人常見的「職業傷害」。

    有些人上班時坐姿懶洋洋,坐著的時候背部過度彎曲,也可能造成下背痛。專家建議,使用可配合人體高度調整的鍵盤架或電腦桌,可避免下背痛的問題。腳踏墊則是次佳的選擇,不過因為腳踏墊的表面積小,可能反而阻礙了身體的活動。

    預防措施:除了工作時多留意自己的坐姿以外,您也可以藉由固定運動,來舒緩下背部累積之壓力,例如加強腹部肌肉力量,就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提醒一點,褲子後面的口袋,如果放太厚的皮夾,其實也有害您的健康。坐在過厚的皮夾上,可能會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劇烈的下背痛。

    3. 關節問題

    造成原因:人體本就需要多多活動,如果長期維持固定姿勢,很容易就會覺得關節「卡卡」、緊繃不已。久坐可能會使髖屈肌(Hip Flexor)縮短、緊繃,而髖屈肌是負責抬腿、抬高膝蓋等動作的主要肌群,如果髖屈肌過度緊繃,可能使骨盆前傾、壓迫到背部,進而引起背痛問題。

    預防措施:除了定時起來走動、伸展筋骨之外,您也可以參考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建議的伸展動作,可幫助您鬆開緊繃的髖部。

    4. 眼睛疲勞

    造成原因:上班族一天要盯著電腦螢幕好幾個小時,上班一段時間後,可能就會開始覺得視力變模糊,而且通常眼睛會變得更敏感、眼睛太濕潤或太乾等等,都可能是眼睛疲勞的症狀。

    預防措施:放大字體、讓自己不用瞇著眼睛看螢幕,是預防眼睛疲勞的方法之一。您也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看向遠方,讓視線離開電腦螢幕,並且調整螢幕的亮度、避免光源過亮刺激眼睛。(同場加映:電腦族必知!原來這字體顏色對眼睛好

    5. 細菌孳生

    造成原因:辦公桌上孳生的細菌,是許多人意想不到的健康隱憂。麵包碎屑、食物殘渣不小心落入鍵盤的縫隙間,就可能引來帶有許多病菌的老鼠。除此之外,許多生鮮食品或烹煮過的料理,需要冷藏,如果在室溫下放置兩小時以上,便可能有食安之虞。

    預防措施:如果您經常在辦公桌上吃飯,建議您記得準備手部消毒液或洗手乳,並且另外準備抗菌擦巾,每天擦拭工作桌與座位。鄰近的同事如果咳嗽、打噴嚏,病菌就容易散播到空氣中,保持清潔與消毒的習慣,便能讓您免於傳染病菌。

    如果辦公室設有茶水間,水槽、海綿等公共空間或用品,很容易藏污納垢、藏有細菌,建議您可以使用廚房紙巾代替,以避免細菌傳染。專家甚至建議,上班族如果常在辦公室裡吃東西,可以準備冰箱溫度計與肉類溫度計。

    6. 過度伸展關節

    造成原因:您的辦公桌或許整理得很乾淨,但卻堆滿了鍵盤、滑鼠、電話等等,導致您身體經常過度伸展。如果您長期過度伸展,肩關節就會因為動作需要,而完全伸展開,但其實為了保護關節,您應該在適度範圍內,活動關節即可。

    建議您將所有物品,放置在能輕易伸手拿取的地方,坐姿挺直,前手臂平放,手肘剛好落在腰部的高度。

    預防措施:建議您使用可配合人體高度調整的鍵盤架或電腦桌,就能避免過度伸展。腳踏墊則是次佳的選擇,不過因為腳踏墊的表面積小,可能反而阻礙了身體的活動。

    7. 壓力過大

    造成原因:現代人上班壓力大,壓力已經迅速取代了下背痛,成為對健康造成影響的最大問題。研究甚至發現,壓力與背部疼痛、心理健康不佳之間,具有關聯性。

    預防措施:如果只是輕微的壓力,可以在自己的座位上調整呼吸、緩和情緒,或做一些簡單的瑜伽或動作,若有工作空檔,不妨直接離開辦公室,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但如果和同事或客戶之間有嚴重衝突,造成您極大的壓力,可能就需要客觀的第三方幫忙調解。

    此外,無論您相不相信,也有研究證實,電玩是紓解工作壓力的方法之一。您也不妨調整心態,正向面對就業市場的競爭與工作挑戰,將其視為打拚的動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