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電腦族必知!原來這字體顏色對眼睛好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1/24

    電腦族必知!原來這字體顏色對眼睛好

    大家有沒有過閱讀時眼睛感到疲勞的經驗?除了光線是否充足之外,顏色和字體可能也是影響因素之一,甚至有些顏色會使人頭痛血壓升高等。數據顯示,現代人平均每天花6~9個小時瀏覽各種資料及數據,究竟字體和顏色對閱讀感受與眼睛健康,是否有影響呢?以下告訴您!

    字體大小不一易使眼睛疲勞

    不同的字體也會影響閱讀感受,若字型橫豎粗細不一,或筆劃尾端有拖曳,會讓人多花一些時間識別。其實常用在正式文書的標楷體,其大小不一的觀感,容易導致眼睛疲勞。反之,如細明體與正黑體,因為字距平均、字體方正,較容易辨識與閱讀。

    鮮豔的色彩對眼睛來說雖然刺眼,但能引起注意,故多半用在警告標示上。例如黃色,會讓人感到舒適和愉悅,若把亮度調高則會使大腦感到興奮。研究表示,嬰兒在黃色調空間會較常哭泣,而夫妻在黃色油漆的房間裡,容易有更多爭執。

    台灣不少人患有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CVS),因長時間盯著電視、電腦或3C電子螢幕,而引起一些不適的症狀,如頭痛、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甚至肩頸痠痛等。因此選用適當的字型與顏色很重要,可減緩螢幕閱讀的不適,或減少專注在螢幕的時間。

    字體粗與正更容易閱讀

    粗度字體比細體字更易閱讀,此外使用正體比斜體字理想。大小建議設定至少超過0.5公分才方便閱讀。字體選擇的目標是使用易於識別的字符,例如標準羅馬字體或Sans Serif字體,Arial也是不錯的選擇。請避免用裝飾字體、斜體或全部大寫字母,這些都會讓人不易去區分字母。

    色字選深藍和綠最好

    對於視力差的人來說,較難閱讀不同顏色的標題和重點,若要用色字,深藍色和綠色是最好的。

    白底黑字通常最適合閱讀

    螢幕的亮度必須配合環境的光線去調整,若調整得太暗或如光源般過亮,對眼睛都不好。此外,對比度愈高,適讀性愈佳。白色背景配黑色文字,通常是最舒服閱讀的組合。不過對於年長者來說,電子螢幕若是黑底配白字,會比白底配黑字更容易閱讀。

    行距建議1.5最舒服

    閱讀最舒適的行句間距,建議是1.5,因為若間隔太窄,許多視力不好的人,很難找到下一行的開頭。字與字之間也需要拉開距離,字距過小對黃斑部病變患者或是老人來說更吃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