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一到海邊就放鬆~海洋療法減壓好神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一到海邊就放鬆~海洋療法減壓好神奇

    夏天就想去海邊放鬆心情,人嚮往海洋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日本神戸大學海洋科學研究院的研究指出,海岸線的環境對人在心理上的正面影響力,比陸地還高。不僅如此,海洋療法(Ocean Therapy)在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上也很顯著,馬上帶您一窺海洋療法的3大奧祕

    1. 看海:自動開啟腦部休假模式

    當我們來到海邊,腦部就會自動轉換成「休假模式」,這是因為平日會造成腦部壓力的刺激物不見了,它也間接啟動了神經系統,可以讓人的直覺和創意領域,發揮最大的效用。

    同時,海洋遼闊的空間延伸感,也會提高一個人的心胸開放程度,讓人變得更大方,也較能接受新的觀點。此外,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簡稱UBC)的研究指出,藍色是一種平靜的顏色,它能幫助提升創意工作的效率。

    看海超療癒

    2. 聽海:平靜心靈、放慢步調

    海浪聲會啟動人的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改變腦中的波頻,增加α波(Alpha wave),讓人的心靈獲得平靜。所以,它也常用在冥想減壓的療程,因為這個環境會讓人完全投入其中,放慢生活的步調,當下盡情享受吹海風的放鬆模式,就像身在一個大泡泡裡,完全忘記時間的存在。

    3. 聞海:平衡正負離子、減憂更健康

    海洋含有大量的負離子,而對長期暴露在電子產品中的我們來說,接觸海水能削減對身體有害的正離子和自由基(Free radical),進而提升腦部認知能力。此外,海洋中的鹽也有維持色胺(Tryptamine)和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功效,幫助減憂並維持健康。

    海風的味道帶有一種舒適感,它能刺激腦部分泌血清素(Serotonin),使身體得到放鬆,並且充滿力量,其他地方像是瀑布,也是吸收負離子的好地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