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想賴皮不睡?父母快用這5招化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小孩想賴皮不睡?父母快用這5招化解

    每到上床就寢的時間,小孩總是會拖拖拉拉,似乎很不情願地去睡覺。此時,他們便使出拖延手段,例如:問一堆問題,向爸媽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表達反對、抗議的想法,甚至還會哭鬧和發脾氣。然而,如果父母沒有堅持立場,讓小孩準時睡覺,小孩隔天很可能因為睡不飽,顯得精神不濟,反倒影響課堂的學習。因此,家長們要如何化解小孩的賴皮,讓他們準時上床睡覺呢,請看以下的小撇步。

    1. 規定就寢時間別放任

    要讓小孩準時睡覺前,家長要記得規定就寢時間,這樣便能讓小孩維持固定的生理時鐘;當時間到了,就會想睡覺。另外,您也得告訴小孩,擁有充足良好的睡眠,對於健康成長,是相當關鍵的。若規定了就寢時間後,就請確實做到,不要有例外的情況。

    2. 小孩務必遵守規則

    要求小孩睡覺時遵守一些規則,如:除了要上廁所之外,睡覺時請盡量別離開臥室。睡覺時間到了,也請小孩不要大吼大叫,或大聲喧嘩,如果小孩有什麼要求,在上床就寢前就要處理完成。當您擁抱孩子,給他們深吻祝福有美好的夢之後,就讓他們好好的準備入睡。請記得,小孩要確實遵守規則,不要讓他們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3. 讓小孩自己入睡

    就寢時間一到,請讓小孩自己在臥室裡睡覺,不要打擾他們;這樣孩子才能自然而然的入睡。另外,如果小孩單獨在臥室裡睡覺感到害怕,父母可以告訴他,每15分鐘您會悄悄地來看他是否睡得安穩,讓他放心。

    4. 睡前別忘舒緩一下

    您可以建議小孩在睡覺前,做些放鬆的活動,例如:洗熱水澡,說床邊故事給小孩聽,或是跟他們一起祈禱。讓小孩習慣睡前做舒緩的活動,有助於他們養成時間到就睡覺的好習慣。但請避免從事較激烈的運動,例如:在外面奔跑、玩耍等,此外,也避免讓小孩看電視,或玩手機太久。

    5. 鼓勵小孩養成早睡

    如果小孩都能做到早睡早起,請給他們正面的鼓勵,或許,父母可以考慮給他們貼紙做為獎勵。當他們累積幾張貼紙後,您可以給他們更好的獎勵,如:帶他們去動物園走走,這樣更能激勵他們願意在晚上準時就寢。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