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讓孩子自己玩!學獨立解決問題好處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讓孩子自己玩!學獨立解決問題好處多

    現在社會生育率低,父母小孩各種呵護備至,除了願意花錢栽培孩子外,也願意付出很多時間陪孩子玩耍,畢竟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孩子的童年,不過您知道嗎?適時地放手,讓孩子自己享受玩耍的樂趣,也是很重要的,本文將介紹讓孩子自行玩樂的6大好處,做父母的您,不妨偶爾喘口氣,給孩子一點自己的空間。

    1. 學習獨立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他們會逐漸了解,不是隨時隨地都有人能陪他們玩遊戲,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2018年出生率僅1.06%,對於現在獨生子女比例愈來愈高的社會,及早讓孩子習慣自行玩耍,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樂趣,可以避免孩子因為沒有兄弟姊妹當玩伴,而過於依賴父母的陪伴;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太常獨自玩耍,而且不吵不鬧,也可能是社交障礙或自閉症(Autism)的警訊。

    2. 入學準備

    讓孩子學習自己玩耍,對於孩子要上幼稚園或小學的心態準備,有所幫助,畢竟您不可能跟著孩子到學校上課,但父母就是學齡前孩子的唯一玩伴,玩伴的消失當然會讓孩子感到不安哭鬧。因此,讓孩子學習自己玩玩具,可以減少孩子對父母陪伴的依賴。

    3. 培養想像力

    父母陪伴孩子玩的時候,有時候常忍不住會一直指導孩子的玩樂方法,以成人的角度來「正確」地玩遊戲,但父母的干涉,可能反而會限制了孩子自己思考。但當孩子自己一個人玩樂時,就能擁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因為小孩不一定會照玩具設計者的方式去玩,只要他的玩樂方式不會傷害到自己或是其他人,不妨讓孩子享受自己探索的樂趣,促進孩子的想像力與興趣的發展

    4. 學習解決問題

    孩子可以學習自己去解決在遊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比如他想用樂高積木蓋出一棟房子,他可能會在一開始的時候失敗幾次,但也因此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如何蓋出自己想要的房子,這種依靠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孩子將來所必須擁有的。

    5. 幫助孩子靜下心

    雖然陪伴孩子非常重要,但是有時候太多的陪伴,可能也會讓孩子感到煩躁,缺乏自己思考的時間,當孩子自己玩耍的時候,也是他們靜下心來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孩子可以在這個時候,讓自己的浮躁的心情平靜下來。

    6. 給家長喘息機會

    在現代社會,雙薪家庭的情況很普遍,父母下班後除了做家事外,還得照顧小孩,簡直分身乏術,如果孩子能學著享受獨自玩耍的樂趣,便能讓家長有多點時間休息,畢竟照顧小孩需要相當大的體力耐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